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重啟核四是個假議題

◎ 陳逸南

韓國瑜表示,他對核四的立場就是只要在安全無虞、人民同意前提下重啟核四。

在此所謂「安全無虞」判斷標準為何?由誰來擔當?核四的核安關係到北台灣居民的身家安全,被喻為「拼裝車」的核四電廠,政客們的「空話」保證,您敢相信而重啟核四嗎?

韓又指出,「核廢料處理已有技術突破,可以轉化再利用。」不知該技術是在國內或國外?

新北市長侯友宜稱,核廢料最終處置談了數十年,政府有能力處理核廢料嗎?核廢料究竟要放在哪裡?侯市長的良心話,顯示出大家對於核廢料,尤其是對於廢燃料棒處理的無解與無奈。

據了解,核一、核二、核三電廠的廢燃料棒,還放在廠內,未進一步處理,更談不上最終處置。台灣核能電廠對於核燃料循環技術採行「一次通過模式」,不對廢燃料棒進行轉化再利用,而是在暫存後直接進行最終處置,無法採行「閉式循環模式」,例如法國MOX技術,何來所謂「可以轉化再利用」?

事實上,核電廠使用以鈾-235/鈾-238為核燃料所產生的廢燃料棒,可能經由化學萃取技術得到核武器材料鈽-239,此為一項相當棘手「核擴散」的問題。

有人主張,把台灣核電廠產生的廢燃料棒送到中國做最終處置,如果不幸淪為中國作為核武器材料,那後果不堪想像。重啟核四是假議題,政客們不要再爭辯了。

(作者為台灣北社科技環保組召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