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司法話題》最高法院黑箱作業 兩次革命才公開分案

最高法院已更新電腦隨機分案程式及成立分案室公開分案。(資料照)

〔記者張文川、吳政峰/台北報導〕最高法院的分案紛爭,歷經「兩次革命」!早年是基於防堵關說和維護法官人身安全,一九五○年起採取保密分案制度,但卻造成長期為人詬病的黑箱分案問題;二○一二年後改採電腦分案,法界內外仍質疑是「人工手動設定」的電腦分案。直到法官楊絮雲遭分案霸凌案爆發,終於讓外界見識到果然問題重重,也迫使最高法院不得不向壓力低頭,更新電腦隨機分案程式及成立分案室公開分案。

二○一二年各地基層法官組成行動聯盟、發起最高法院分案制度第一階段革命,要求改革保密分案。經由一番折衝,司法院同年四月廢除保密分案制度。

此後最高法院名義上採電腦隨機亂數分案,但分案邏輯設計仍是個謎,分案人要在哪天端出哪件案件來分案,始終說不清楚,且矚目案件識別仍須人工辨別,平添電腦分案盲點;加上法官會議、事務分配會議也有權變更、新增分案條件,最高法院真的做到公平公開分案嗎?依舊受人質疑。

所幸楊絮雲挺身說出其遭分案霸凌的悲慘經歷,再次掀開分案黑盒子,也總算完成二次革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