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司法話題》分案霸凌/信任危機 最高院長現保「位」戰

表格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監察委員查出最高法院確有分案不公違失,院長鄭玉山成為史上第一位遭到監委點名應予職務監督懲處的終審首長,名譽蒙塵,台北地院法官林孟皇促其請辭下台,顯見司法界內部對鄭的信任感也為之動搖,他未來的去留,已受矚目。

鄭玉山爭議 內外皆有意見

據了解,司法院長許宗力上任之初,曾找幾位改革派法官談論人事,不少人建議他換掉個性較專斷、評價兩極的鄭玉山,但許認為鄭是前朝派任,未犯下嚴重錯誤,沒有理由換掉;未料鄭卻在分案制度上出了差錯。

一名資深法官說,「領導風格決定法院文化」,除了鄭專斷獨行的人格特質,再加上被揪出在監委調查期間消極以對,只想文過飾非,「最高法院繼續在他的帶領下會變成什麼樣子,難以想像」。林孟皇更直言,最高法院廢除保密分案後,仍未根本檢討分案制度的各項缺失,面對質疑時,總是「什麼都查不出來」,現今監委直指鄭在本案調查期間消極應對,這正說明了「最高法院都查不出個所以然來」的真正緣由。

台灣司法人權進步協會理事長何俊英則認為,司法院本身也在調查最高法院被指分案不公一事,最後是否發動懲處,應先以人事審議委員會的決議為主,較符程序正義,尤其時值選舉前夕的現在,斷言鄭玉山的去留稍嫌過早。何認為民眾討厭司法沾惹政治,要著手司法人事調整也以選舉結束後為宜。

一名司法院官員說,司院目前還在調查該案,但整個過程很複雜,結果還沒有出爐,最後的事實認定是否會和監委不同,不得而知。

最高法院院長屬總統任命的特任官,過去若無意外,一般都會讓院長做到屆齡退休,但本次最高法院被監委查出分案缺失,再加上身為最高院大家長的鄭玉山疑極力護短的心態,以及審判界內部也對他發出批判聲,已為鄭的院長之位能否保住增添了不確定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