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灣灣,回家吧。

記者莊榮宏

東海的巨鱉長途跋涉,路過一口井,井邊青蛙炫耀:我能在井口跳來跳去,隨時溜進井裡休息、游泳、踩軟泥,蝦米、螃蟹、蝌蚪有誰比得上我?我是一井之主,多麼快樂呀!

井蛙說完,大方邀請巨鱉:到我家裡坐坐吧。

巨鱉受邀,卻連一隻腳也塞不進井口,只好放棄,告訴青蛙:你見過大海嗎?寬何止千里?深何止千仞?大禹治水時十年有九年洪水,海水沒有增多;商湯時八年有七年旱災,海水沒有稍減。大海不受洪旱影響,這才是住在東海的大快樂呀。

井蛙一聽驚呆,才知自己微不足道。

中國央視一位女主播對台灣肉麻喊話:「灣灣,回家吧。」看到電視畫面,不由想起莊子秋水篇這則寓言;女主播邀請灣灣回家吧,這話與井蛙邀請巨鱉「到我家裡坐坐吧」,其無知程度簡直如出一轍。

台灣接軌世界,人民見多識廣,宛如巨鱉。對於不自由沒民主無人權的中國共產專制社會,台灣人連一隻腳都塞不進去,是要回什麼家?女主播自鳴得意的中國,對台灣人卻是狹小的井。

女主播宛如井蛙,但能怪她無知嗎?不能,因為莊子秋水篇另有交代:

秋天,黃河水漲,河面廣闊,不見對岸牛馬,河伯沾沾自喜,以為自己乃天下最壯觀;順流至海口,目睹一望無邊的北海,比自己大上不知多少倍,這才為自己的無知而感到羞愧。

北海告訴河伯︰「井蛙不可語於海者,拘於虛也;夏蟲不可語於冰者,篤於時也;曲士不可語於道者,束於教也。」

意思是說,你沒辦法向井蛙描述海有多大,因為井蛙被環境拘束了眼界;也沒辦法和夏天的蟲子述說冰霜,因為夏蟲一生從沒活到冬天;你更無法和鄙夫談論道理,因為他們受到教育的侷限。

先天侷限會拘束識見,如果你被國家洗腦,你就是井蛙,能夠自得其樂,但無法體會世界有多大。

中國共產黨的愚民教育,拘束人民的思想,使他們誤信中國是全世界最偉大(如同河伯的自信),而且中共絕對不會錯,若有錯,必是你對政府的信心不夠。

上個月,澳洲墨爾本有一場撐香港的活動,澳洲一位YouTuber訪問中國留學生,其中不乏旅澳多年,長期享受自由民主的,被問到香港反送中運動,卻不支持,既然如此,當初何必千里迢迢留學澳洲?一位旅澳已九年的女生回答「因為要來學習」,嗚呼,於是得知,一旦被中共徹底洗腦,即使在自由澳洲學習九年,也不會因而改變世界觀。

井蛙可悲,因為不曾見過東海。若說有什麼比井蛙更可悲,答案應該是「被洗腦的中國人」,即使旅居國外,見識世界之大,腦中依舊抱殘守缺,死抓住那口井,以為它是世界最大。

居然對見多識廣如巨鱉的台灣人說「灣灣,回家吧」,不得不用另一句話奉還央視女主播:「井蛙,醒醒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