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陳耀昌「講古」商榷

◎ 沈建德

小說《傀儡花》作者陳耀昌醫師,十一月二日在自由時報發表「1874年10月31日:兩個台灣變成一個台灣 」,開頭談到,「自一六八三年到一八七四年,台灣有兩個,一個是清政府統治下的移民台灣,另一個是山地台灣。」結尾說,「二○一八年決定的課綱修訂,強調了『原漢平等』的轉型正義。…因此,我們需要訂立『台灣感恩節』」,此與本人所見不同。

先談一六八三年,滿清入台,頒布「回籍令」,趕鄭氏及漢人回中國,清聖祖實錄及東華錄皆有記載。之後又頒令禁止閩客來台,稱「禁過番」;禁止進入生熟番地界,稱為「禁入番」;來台官員禁帶眷,也「禁娶番」,違者離異,民人照違制律杖一百。

滿清雖三次開放接眷,真正眷屬來者無幾,因此所謂「移民湧進台灣」是無稽之談。例如乾隆二十六年第三次開放,來了男婦大小共二七七名,廈門同知張埰彙報「查係漳泉民人在台灣大小衙門充當書辦衙役者居多」,一任三年,頂多兩任就須回中國,所謂的移民一個也沒有。而「乾隆二十三年(一七五八)令歸附的平埔族薙髮結辮並實施賜姓政策,亦令改用漢名」,記於文獻會台灣通志卷八同冑志第三冊第六十頁。可見台灣漢人的主要來源應該是漢化番,不是移民。

再談一八七四年。漢化番稱為民,否則稱為番。不要說陳耀昌文中所提的一八七四年不是移民的台灣,即使到了一八八五年,劉銘傳的「台灣暫難改省摺」猶稱,台灣沿海八縣,番居其六,民居其四。「沿海八縣」就是所說的「清政府統治下的移民台灣」,番多於民,移民社會從何而來?

至於陳文結尾說的課綱強調「原漢平等」,但我查到的卻是,國中課綱規定要介紹清帝國時台灣的「漢人社會活動」;高中課綱,台灣是漢人移民社會。可是對台灣人被漢化,課綱隻字不提,誰該負責?

(作者為留美企管博士,鑽研台灣人血統,http://www.taiwannation.com.tw/topic015.ht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