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舊腦袋解決不了新問題

這次總統大選最弔詭的地方,就是多數民調結果,都是小英大幅領先韓國瑜,而且,多數選民也最怕韓國瑜當選總統、最討厭韓國瑜,照理說,小英的勝選應無懸念。然而,去年高雄市長選舉出現韓國瑜反敗為勝,創造一人救全黨的政治奇蹟,因此即使時空背景不同,韓的空口說白話習性也備受爭議,卻似乎仍有一股勢力隱身幕後,全力在媒體、網路戰場上操作韓國瑜將會逆轉的詭異氛圍。

韓國瑜何許人也?為何能在去年創造政壇傳奇,卻在不到一年的時間支持度大幅下跌,成為整個社會最大的疑慮,可能拖累藍營立委選情,甚至競逐大位不成,反陷入被罷免的危機,造成國民黨三輸局面?此種戲劇性轉折的癥結在於,韓以淺顯聳動的口號捲起千堆雪,一舉扳倒綠營在高雄二十年的鐵桶江山,更衝毀民進黨地方版圖,今年更可能撼動中央政權。遺憾的是,其打動人心的種種政見,不是跳票,就是執行率太低,不然便是公開否認,加上就任四個月,就萌生落跑市長、競逐總統大位之心,乃使去年讓「高雄發大財」、「絕不會溜之大吉,酸」的政見、承諾,成為一場騙局。更令高雄市民情何以堪的,是韓國瑜的施政被媒體評比為全國最後一名,卻不思改進,竟然乾脆連續請假三個月,置市民福祉於不顧。然而,其間可以為了見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而銷假半天,如今卻寧可去「謁陵」,也不屑銷假一天回去面對議會的質詢。這種心中只有個人的選舉、權位考量,卻罔顧八十九萬票付託的政治人物,被討厭度高居全國之冠,不是沒有緣故的。

尤有甚者,韓國瑜最可議之處,乃是其記憶、經驗與思維,仍停留在戒嚴時期,至於台灣的民主改革、本土化與經濟轉型,在他的腦海中可說是一片空白。例如台灣經濟,早已從傳產製造業為主,轉型為全球科技供應鏈不可或缺的重鎮。此外,台灣股市站穩萬點已經七百多天,最近加權指數更創下二十九年來新高;而剛公布的第三季GDP達二.九一%,是亞洲四小龍第一,台灣經濟顯然已由美中貿易戰的衝擊中堅強地站起來。尤其,未來產業的重心在於人工智慧、自動化、大數據、物聯網、生技、綠能等,也逐漸在台灣萌芽。這些產業的轉型與創新,韓國瑜近來的談話並無隻字片語的論述,反而常見他沾沾自喜地要推動家庭代工、農產品外銷等,悠遊於傳統產業的領域。至於,最近台灣經濟的形勢變化,包括因美中貿易戰而回台投資的資金已逾六千億元,以及美國政府呼籲其五百大企業強化對台投資等大事、好事,顯然不在其產業政策的雷達上。由此可知,他興致勃勃想要重現台灣錢淹腳目的年代,似乎只能依靠家庭代工與農產品外銷為主軸,卻不管如此的產業型態不僅發不了大財,更會加深對中國的依賴,最後在政治與主權上形成一種叫中國「爸爸」的附屬關係。

其實,韓國瑜的言行舉止與品味,也可透徹反映六、七十年代的生活方式、社會氛圍與族群關係,譬如隨口而出,一般人卻難以啟齒的鄉野俚語、演義小說或西方神話寓言等,往往用語粗鄙,難登大雅之堂,與資訊社會完全脫節。難怪他喜歡在公共場合演唱「夜襲」、「我現在要出征」之類,帶有濃厚反共意味的軍歌,只是唱這些歌曲的目的顯然不在「反攻大陸」,而是意圖挑起族群的仇恨與矛盾,藉民主選舉的形式向內部的敵人「夜襲」、「出征」。

總之,韓市長的腦袋裡與解決問題的方法,主要是一些舊時代回憶與思維的連結。去年,他靠著這套手法異軍突起,傾覆了民進黨的地方版圖,讓奄奄一息的國民黨起死回升。如今,他想要重施故技,用這種舊步數,並以芭樂票與網路流量做為選戰利器,以贏得大選,看起來似乎希望不大。不過,國人仍不能掉以輕心,因為吾人面對的真正大敵乃是對岸的中共,以及對特定族群、階級的仇恨式動員,網路聲量、假訊息的操作,一不小心,台灣便有翻船的危機。只有睜亮眼睛,看清特定網路、媒體的本質及背後操作的目的,才能選出一位適格的國家領導人,帶領台灣經濟脫中、政治防中、軍事抗中,走上最能確保台灣安全、人民福祉的道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