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日語競爭力堪憂

◎ 吳其哲

筆者曾多次呼籲重視「消逝中的台灣日語競爭力」,沒想到轉眼之間,恐須改為「確定消逝的台灣日語競爭力」!因為中國的大學入學考已經可選考包含日文在內的英俄法德西之六語種。台灣或難以如此多語種,但至少世界三大經濟國之一的日文,應儘速列入大專升學科目。

行政院之前推出「中英雙語政策」,台灣研發的高效「日本語教育工學」,更於二○一八年十一月赴日本國會拜會大臣及眾議員分享喜訊。只要一個學期,就可精準讀解日文,再藉由中日英三語「對照、比較、聯想」,可高效率學成英文,不只雙語,台灣眾多青年有望成為「中日英三語國際人才」。升學考試一分之差就是幾千個名額,選考日文,所節省下來的時間,可準備其他學科,相對有利,中國業者估計人數將巨幅成長,上述台灣機構近期也頻頻受到中國與日本的青睞、邀約。

台日之間有打工度假協定,台灣青年即使不會日文,亦可輕易赴日。當然是低階工作,只是薪水高出台灣多倍。乍看宛如好事一件,但「一邊打工賺錢,一邊學會日語」的美夢,近期電視報導證明只是幻想。留日兩年也未必能合格的日語檢定,打工後的疲憊體力,更無從學成,自然難以獲得加薪或培訓成為幹部,最終只能黯然離日。相關報導更示警:經歷過國外短期高薪,往往就不願屈就國內低薪,而成為洄游打工仔。本來應該是要用在累積一技之長與資歷的寶貴青春,一晃眼就失去。

反觀中國青年只能以留學方式赴日,只好勤學日文。獨立行政法人─日本學生支援機構統計顯示:中國留學生佔日本總留學生四十.二%(台灣為三.三%),中美貿易之爭,導致留日人數更快速成長,中國業者更積極在日本設立升學補習機構、學生宿舍等,協助考進一流大學。

中日英三語起跳的時代已然到來。前述十二倍數量與質的差距之下,台灣過去百年才累積而成的台日交流基石、日本語的國際競爭力,恐快速消逝。

(作者為財團法人台北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常務董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