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吶喊,抵抗

吶喊!何時吶喊?在二○一九年!抵抗!抵抗什麼?抵抗紅色帝國!第十四屆(二○一九)蔡瑞月國際舞蹈藝術節,呼應了台灣的政治現況。面對共產黨中國步步進逼;中國國民黨從挾台反共,轉而想擁台親共,無法面對在台的中華民國民主化,搬弄是非,製造仇恨;民進黨及台灣政黨,陣腳自亂。台灣受世界矚目、引以自豪的寧靜革命,蒙上陰影。今年(十一月一日至三日),以「吶喊二○一九/抵抗紅色帝國」為主題,召喚我們國度的人們。

中華民國是以「驅逐韃虜,恢復中華」的種族主義口號、以流血革命建立的。漢族沙文主義的國家觀,大大超過了民主與共和的想法。中華人民共和國也以武裝革命,推翻中華民國,是紅色革命取代藍色革命的新中國,是專制國家。死在中國國民黨的中國人無數,死在中國共產黨的中國人更多。中國人就會殺中國人,比列強在中國殺害得更嚴重。推翻滿人的大清帝國後,近代中國的黨國政權也沒有和平移轉這回事。

在中國,政權被推翻、取代,就是流亡。中國國民黨挾持中華民國流亡來台,其實是挾持「政府」。拜美蘇對抗的世局之賜與台灣的接納,中華民國在台灣已七十年,甚至超過它在中國的時間。二二八事件,殺害台灣知識精英、文化人;五○年代白色恐怖,殺害紅色知識份子、左傾思想者。台灣只以「不可遺忘,可以寬恕」面對遲來的轉型正義政治工程。

戒嚴長時期,中國來台有識之士與台灣的進步文化人,曾協力推動中華民國在台灣的重建、改造,一樣蒙受政治災難。但蔣體制黨國終究是國共分立;後蔣時代的中國國民黨走向附共、傾中,是背叛,從前是要被殺頭的。黨國化教育、大眾傳播形塑的「中國人」,造成台灣國家認同的混淆與困擾。

香港在淌血,中國在張牙,亞洲在戰慄。今年的蔡瑞月舞蹈節,台、美、日、韓舞蹈家作品互映。日本舞蹈家石井漠、山田耕筰的舞蹈詩劇《明闇》是大正五年的名作,反映了大正民主主義的時代思潮與藝術浪花。山田耕筰為舞劇留下的話語,極為動人,引人深思:「空中飄下的花,灑落破戒僧人。雪花對破戒僧人,是極大噪音…落花再現時,破戒僧人以倒地之姿呈現,花如慈祥母親的手,徐徐落下…最終落花時,破戒僧人已眼盲,但心卻感到光明…」

《明闇》隱喻時代情境,社會氛圍及人性的黑暗與光輝。吶喊二○一九,抵抗紅色帝國。台灣要經由藝術、文化,形塑國民的精神底蘊,強化國民意志。站起來,對一個正常國家有期待的人們!(作者李敏勇,詩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