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假設中國決定明天入侵台灣,美國怎麼辦?」

美國眾議院前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近日坦言,過去「誤判」中國,以為中國將和平崛起,實際上卻厲行共產極權獨裁,企圖獨霸全球。他呼籲美國人拋棄幻想,認清中國的本質,還警告中國若與俄羅斯結盟,必嚴重威脅美國和全球安全;舉例來說,假設中國決定明天入侵台灣,美國怎麼辦?

金瑞契是共和黨大老,一九九七年議長任內曾訪問台灣,堅定支持我國,強調美國不會坐視中國對台灣動武。他上週為新書《川普VS.中國:美國面臨的最大威脅》幾度受訪,嚴厲批判中國。他指出,二○○一年美國支持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以為中國會更開放、自由,但事與願違,中國玩弄規則,「中國人決定令WTO墮落,而非被WTO改變」。

美國誤判中國,近年隨著中國野心崛起,事實已很明顯。二○一五年美國專家白邦瑞出版《二○四九百年馬拉松:中國稱霸全球的秘密戰略》一書,就指出中共自一九四九年建政以來,即以欺敵手法,企圖在百年之內稱霸全球,美國卻錯誤且嚴重低估了中國的野心。金瑞契所批判中國加入WTO之後的演變,所突出的只是美國在助長中國經濟崛起過程所犯嚴重錯誤。

從一九九○年代柯林頓政府起,美國就一廂情願,認為讓中國加入WTO,足可使它從「共產主義中國的威權國家,轉變為一個尊重私有財產、法治和國際貿易規則的自由開放社會」。如今看來,主要是後來的小布希政府過度樂觀且錯估,坐視中國利用操控匯率、國家與權貴資本主義、經貿保護主義、技術民族主義等手法,加上偷取西方智慧財產及商業機密,打造經濟崛起。其間,美國受制於雙邊經濟依存關係、反恐戰略需求、金融危機等因素,投鼠忌器,中國也善於利用雙邊戰略經濟對話等手法,虛與委蛇,壯大為美國的戰略及經濟競爭對手或首要威脅。

具體地說,美國經由引中國入WTO以改變中國的如意算盤落空,中國不但讓WTO「墮落」,還得寸進尺,反過來企圖改變世界。「一帶一路」、「支票簿外交」、孔子學院等官方手段之外,從最近美國籃球NBA到影音、精品、飯店、航空等跨國公司,都被迫屈從中國利益和政治壓力,犧牲普世價值。尼克森政府開啟的中國政策,至今看來是養虎為患,養大了一個川普所說的「強暴」美國經濟、肆虐美國企業、戰略安全威脅美國利益的大患。

可以說,川普發動貿易戰,以及美國朝野現今一片「棒打中國」的氣勢,都是對小布希姑息養奸、歐巴馬軟弱無為的反彈與補救。金瑞契受訪所言、彭斯副總統上週「二度對北京開火」的演說,足以凸顯美國誤判中國之後亟思亡羊補牢之計。

台灣人看美國對中國政策的轉向,自當發出嚴肅的問題︰我們何時「誤判」中國?如何亡羊補牢。從本質說,美國誤判中國,惡果可能只是獨霸全球的地位受創;台灣錯判中國,卻有遭併吞的亡國之險。

台灣的中國政策,最大問題是違反常識,把敵國當最大的投資地和市場,近二十年來把最多雞蛋放在中國這一籃,養大了敵國,讓它有經軍力量威脅台灣。李登輝時代猶有「戒急用忍」把關,後來卻在「開放」與「管理」之間玩文字遊戲,偷跑的廠商合法化,加上傾中政府開門揖盜,中國卻之不恭,文攻武嚇之外,還透過代理人把工作直接做到台灣內部。這些麻煩或甚大患,都是台灣自找的。

政治文化是另一大問題,舉國無以齊力對外對敵。中國全面打壓台灣,關閉官方互動管道,意在逼迫我方吞下「一國兩制」,藍營也不敢接受,卻把砲口對內不對外。尤有甚者,一個陳同佳案,讓前總統與現任閣揆陷入「魔鬼」唇槍舌劍。值此大選季節,政客更每天口水戰不斷,名嘴互別苗頭,支持者網路媒體熱戰,社會互信受創。外有大敵的台灣,內有紛至沓來的難題,卻總在爭執內耗中懸而難解。「家和萬事興」,強敵和難題相逼,台灣需要團結對外,並非團結在政客或政黨之下,而是團結在國家社會整體之上。金瑞契問得好,「假設中國決定明天入侵台灣,美國怎麼辦?」我們更該自問,「假設中國決定明天入侵台灣,我們怎麼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