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彭斯︰我們跟台灣站在一起

美中貿易戰延燒年餘,最近美國總統川普一再宣稱,兩國可望於十一月智利APEC會議簽署第一階段協議,對抗局勢看似緩解,但美中之間的經貿利益及制度、價值觀仍存在極大矛盾,短期內似乎難以化解。日前美國副總統彭斯的一席演說,更是美中之間衝突架構加劇的例證。一年前,彭斯強烈批判中國,通篇演說旨在闡釋美中建交以來,由友好合作到經濟、軍事及意識形態全面對抗的歷史轉折,凸顯自由世界與共產中國本質上的不相容;今年彭斯的口徑一致,批中基調不變,顯見美中關係的和緩只是表象。

彭斯的中國政策演說之所以備受關注,乃是由於川普之反中往往只是推特上的寥寥數語,只見外在喊話而無法探究內裡脈絡,而彭斯之長篇演說,清楚、完整爬梳川普抗中立場的歷史、事實及道德淵源,進而推演出美中必然走向對抗的結局。吾人可以藉此了解川普何以一反尼克森以來歷任總統的親中政策,對中國採取全面對抗的立場?由彭斯演說可知,美中矛盾具有長遠的歷史背景,主要癥結在於美國當初聯中制俄,固然基於中蘇共分裂的地緣政治因素,更重要的是,美國人傳統上對於中國這個文化古國一直保有將之由「野蠻」改造為「文明」的使命感,而打開中國大門,更是具有與中國交往,可由中國經濟之改善,帶動民主改革,接受西方普世價值的浪漫想像。

彭斯的長篇演說,清楚、完整爬梳川普抗中立場的歷史、事實及道德淵源,進而推演出美中必然走向對抗的結局。(法新社)

可惜,如此美事並未發生。中國強大之後,不但沒有進行民主政治與自由經濟的轉型,反而強化國家資本主義與數位極權體制,甚至整軍經武,企圖對外擴張,以建立紅色中華帝國。崛起的帝國對部分國家進行威脅利誘:在經濟上,以其龐大的市場商機,誘使外企技轉,並要求其認同一中原則框架;在地緣政治上,企圖以「一帶一路」、「亞投行」的債務外交陷阱,拉攏一些貧弱國家,在歐亞非、拉丁美洲搭建中華帝國的勢力範圍,逐漸取代美國的領導地位,挑戰其自由民主等普世價值,成為新一代的全球霸權。

令美國難以接受的是,中國崛起的動能乃是四十年的快速經濟成長,而其經濟成長的背後,竟是來自於彭斯所指控的︰一是得利於美國對中國的投資;另外,則是中國共產黨使用了與自由公平貿易不符的一系列政策,包括關稅、配額、貨幣操縱、強制技術轉移、知識產權盜竊及工業補貼。這些政策建立了中國製造業的根本,卻以競爭對手特別是美國的利益為代價。而美國對中國一年高達三、四千億美元的貿易逆差,造成國內製造業衰微,失業及貧富差距擴大等問題。尤有甚者,這個紅色帝國有如二戰前的納粹帝國,對國際和平與人類自由造成強大威脅。吾人可見,中國不但在新疆、西藏建立類殖民地統治,更在其國內進行滅教與嚴密監控人民生活,如今更迫不及待向有「五十年不變」承諾的香港,以及從未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台灣,強行干預打壓,無所不用其極,在在反映紅色帝國主義崛起的野心。

中國對香港的干預與併台野心,絕非其所宣稱的內政問題,而是典型的帝國主義對外侵略,破壞國際和平的行徑。它的重要意義在於自由世界與專制中國的對抗,因此美國對香港與台灣的支持不遺餘力,不僅通過多項相挺的法案,對台灣更加強軍售及協助穩住邦交。對於台灣,美國尤其友善,彭斯不但在去年盛讚台灣對民主的擁抱,為所有華人展示了一條更好的道路,今年更推崇台灣是中華文化與民主的燈塔,公開宣示「我們跟台灣站在一起,以捍衛得來不易的自由」。

總之,彭斯兩次對中政策的演說,均直指中國與民主國家本質與結構的矛盾,而彼此之所以出現對抗,並不在於其他國家抵制圍堵,反而是中國藉著經濟與軍事力量的茁壯,企圖輸出數位專制與紅色中華帝國夢。川普警覺美國與民主國家遭逢前所未見的大危機,乃不惜發動貿易戰,與中國全面對抗,使得美國經濟再起有望,而台灣等民主盟邦更在面對共產中國的威脅恫嚇下,得到美國的堅定支持。由此看來,彭斯的演說有如一篇正義對抗邪惡、民主對抗專制的檄文,讓世人洞悉紅色中國的致命威脅,以及公理道義的普遍存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