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李馬兩位前總統

前總統馬英九(資料照)

記者陳杉榮

台灣面臨中國的全面圍堵和步步進逼,處境愈趨艱難,當過總統的卸任元首應該比任何人都清楚,但李登輝和馬英九給人的印象卻是判若雲泥。高齡九十六歲的李登輝心繫台灣,憂心中國不放過台灣,呼籲團結;六十九歲的馬英九則是關心中國,所言所行都是「化獨漸統」,深怕和平統一成為幻影。

許多時間沒有出席公開活動的李登輝上週六出席「李登輝基金會」募款餐會,提到去年底的縣市長選舉國民黨獲得空前勝利,促使北京當局作出錯誤判斷,以為台灣民心已向中共傾斜,進而片面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台灣本應團結對外,一些政黨人士卻常幫北京講話,甚至天天在電視上稱讚共產威權,將台灣政府批評得一無是處,這就是台灣最迫切的危機。

李登輝的憂心,就是台灣今天的寫照。「紅統」勢力利用人民對於民進黨政府的不滿,以及中低階層人民對於生活條件未能改善的怨懟,乘虛蹈隙,透過民主開放不設防線的環境,如水銀瀉地無孔不入,從國民黨的政治人物開始,台灣民眾黨的領導人也是晃搖於「兩岸一家親」,新黨更是投入「探索一國兩制」的暢議,統促黨則類似執行者,深入各角頭宮廟,為「一國兩制」播種扎根。「紅媒」則是日積月累的稱道中國貶低台灣,並煽動式的挑弄民族主義,挑撥美台日台關係,甘作走狗。

國民黨對於北京政權的政治圖謀,以及習近平稱帝的狼子野心,本較其他政黨有更多的認識與掌握,但為了抵制蔡英文政府,獲取共產黨的支持,竟成了共產黨的尾巴黨,國民黨的領導人唯北京號令是從,國民黨的國會議員從來不敢對北京的指令吭聲說不,馬英九這位前總統,從二○○八年開始,就是最惡質的始作俑者。

馬英九明知北京在政治圖謀上有求於台灣,八年任內卻是步步退讓,國安和軍事漸漸縮編,「中華民國」被框在北京設定的「兩岸一中」架構裡頭,連國民黨僅有的「一中各表」都丟入新加坡海域。他卸任後,蔡英文接了他多少的包袱,「外交休兵」毀了外交戰力和佈建,國安休兵自毀長城,三年來台灣接續被中國斷交七國,他卻在一旁說風涼話,說這是折損主權,一個前總統不敢挺身面對連番傷害國家主權的加害人,卻轉頭批評受到傷害的受害人,如此行徑,令人唾棄。

近日的陳同佳案,這是一道政治枷鎖,稍有不察,可能落入政治陷阱,不是一句就法言法這麼單純,一個法學博士出身的前總統,光站在對立的立場,批評政府閹割司法管轄權,馬英九這場哽咽的演出,也是一種演給北京看的丑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