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國安團隊必須上緊發條

港男在台灣殺害港女「被投案」,這場北京導演、港府策劃的政治奇襲,還會繼續演下去。(路透)

林鄭月娥拒絕司法互助,一意孤行「協助」殺人嫌犯陳同佳來台投案,儼然是北京透過港府對台灣的政治奇襲。獵殺目標,一是本土政權,企圖在台灣大選讓本土政權進退維谷,為泛藍聯軍打下一個反攻的灘頭;二是台灣主權,則連藍營也在通殺之列。而在硬拗陳同佳來台「自首」的煙幕下,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在立法會上宣布正式撤回修訂「逃犯條例」。這個殺人嫌犯,果真成了北京與港府的「政治籌碼」,而且正在將這條小魚一魚多吃。

事發當初,完全出乎本土政權意料之外,所以第一時間的反應失之凌亂,看不出一套「有備無患」的因應方案。顯然,香港反送中,固然讓小英政府撿到槍,但是上上下下卻對北京與港府的反守為攻掉以輕心。泛藍聯軍則似乎「有備而來」,配合政治奇襲炮火猛攻,尤其是馬英九很快現身擔任領頭羊,但他們並未意識到自己也仍是北京的次要敵人。可以說,第一回合本土政權屈居下風,北京、港府、泛藍聯軍擾敵成功,無不洋洋得意。還好,搞清楚狀況之後,本土政權隨即穩住陣腳,並且化被動為主動,在陳嫌出獄前一天拋出回馬槍,要求港府協助我方檢警赴港押解陳嫌及相關證物。面對回馬槍,港府又是拒絕我方要求,又是「政協牧師」代陳嫌表示赴台日期未定,又是陳嫌獲頒「人身保護令」(不由自主),更凸顯了北京、港府的政治操作本質。

看來,港男在台灣殺害港女「被投案」,這場北京導演、港府策劃的政治奇襲,還會繼續演下去。國策顧問黃承國稱,九月底管浩鳴便向他表達,已接洽理律法律事務所。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也指出,管浩鳴最後一次來台行程,曾到過理律法律事務所。一個殺人嫌犯「自願」來台受審服刑,卻要動用「政協牧師」來台布置會場,光憑這一點便可嗅出事有蹊蹺了。北京、港府透過「政協牧師」完成摸底、布置陷阱,這絕非司法歸司法。而迴避司法互助,拒絕台灣提供證物於先,又拒絕提供台灣證物於後,任由陳嫌「自由行」來台,「政協牧師」則在幕後穿梭,這樣的鋪陳即使陳嫌來台,案子一定辦得下去嗎?只想玩弄這個「政治籌碼」,完全不顧被害港女潘曉穎及其家屬的司法正義,這跟北京、港府暴力鎮壓反送中不是如出一轍嗎?

拆除「送中條例」的引信之後,這個政治奇襲應該還有後續,大家且拭目以待。這次交手也提醒大家,北京介選二○二○的模式,未必完全複製二○一八經驗,本土政權尤其要提高警戒,不要以為泛藍聯軍氣勢不振,便疏忽了北京黃雀在後的助攻狠招。必須合理推斷,來自北京類似的政治奇襲,選前還會快狠準地騷擾本土政權。以北京掌握台灣內部民意的能耐,應已心知肚明泛藍聯軍大勢已去,但是習近平大權在握、定於一尊,卻眼睜睜看著泛藍聯軍逆轉敗,不啻是對台政策的一大挫敗。為免究責,北京當然要刷卡無上限那般,出錢出力出狠招奇襲本土政權。買走我國邦交國,只是滿足民族主義的內銷,這次製造台灣內部矛盾的精心設計,才是真正有能量左右大選的錦囊妙計。這種政治奇襲,假使出現在終場吹哨前一刻,缺乏國安演練劇本的被攻擊者,可能就遭危機滅頂回天乏術了。

有道是:無恃其不來,恃吾有以待之;無恃其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也。對於二○二○的場外參與者,本土政權必須嚴陣以待。也就是,必須同時應付泛藍聯軍與北京紅軍的明暗攻擊。國安團隊必須上緊發條,危機出現馬上判讀戰情,即時擬定整套攻防方案,相關部會再各自執行任務,切忌輕敵、各自為政讓己方陷入被動,令台灣主權受損。回顧事發當初的情況,小英政府的危機處理,不得不令人捏把冷汗。再往前,「政協牧師」來台灣穿針引線,政府方面連這種「中共自己人」都掌握不住,還奢談什麼管制「中共代理人」?中國方面對台灣的掌握,可以細密到「屏東縣枋寮鄉鄉政顧問」李孟居,內政部長、國策顧問卻連管浩鳴的「北京市政協委員」身分都一無所知便予接見。敵暗我明,何其危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