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國民黨不知道的政黨政治

◎ 施明雄

現今的民主自由政體所呈現的政黨政治,不管是總統制或總理制,只要贏得大位,行政執政權都會一把抓,試想早期的美國總統,連地方的郵政局長都由他指派,當然他只會指派競選時對自己有功勞的同黨人士。

台灣自從三年多前蔡英文政府贏得總統和立法院多數,取得絕對的執政優勢,中華民國憲法給予她的權利義務,即是指派掌管全國的行政官員和國營事業經營人員之權責,以往國民黨贏得政權時,不也是這樣?這是普世的常識吧。

然而前幾天,台中市卻有五位國民黨立法委員參選人,集資出錢印製一萬套撲克牌,譏諷民進黨執政後,採用的政務官或各國營事業董事長以及經理級人員,不是敗選者聯盟,就是民進黨老黨員或官二代等,揶揄民進黨均以「酬庸」封官賜爵,並加上「酬庸王」的名號,極盡嘲諷污衊之能事。

這五位國民黨立委參選人似乎忘記二千年阿扁當選時,首任行政院長是唐飛,環保署長是郝龍斌吧,以及多位老藍男,蔡英文三年多前就職時,行政院長、外交、國防、國安會要職莫不由老藍男擔任,引發許多獨派人士不滿,導致連任時有人挑戰,以及現今呂秀蓮拜請韓粉連署參選的局面。不過,這樣反而展現民進黨民主自由進步的氣度不凡。

倒是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初選剛勝出,就跳出來以張善政為首,替近二百個國政顧問組團卡位,這個馬英九總統任內最後的看守行政院長,我記得他信口胡言,白色恐怖時代的資料,三十年前早就該毀滅,想把好幾萬受害者及數十萬家屬遭受獨裁者迫害的史事淹沒,這種人能替國民黨的韓國瑜幹出什麼好事,令人懷疑。不過看韓國瑜一當上高雄市長,延攬採用的都是清一色國民黨份子,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比來比去,還是民進黨領袖人物有肚量,並沒有全部吞下去,值得讚賞。 

(作者為政治受難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