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國會第三勢力迷思

◎ 薛雲峰

包括妙天、柯文哲和郭台銘,陸續都在台灣各選區推出立委參選人。到底,妙天和柯郭,想要幹什麼?筆者認為,這些人若不是有意來亂的,就是滿足其個人的權力欲望;尤有甚者是被「中國」指派來阻礙台灣的民主自由發展,選民能不慎乎?

就政治學而言,若是執掌行政權的總統同時擁有國會多數,稱之為「一致性政府」,在英美等成熟的民主國度裡,「一致性政府」可以很容易地算「政府」的帳。反之,「總統」或「總理」分屬不同的政黨或由多黨協調出任者,吾人稱之為「分立(裂)性政府」,其結果不但行政效率差,選民也不知該算的帳。

台灣自一九九六年總統直選以來, 陳水扁執政的八年就是典型的「分裂性政府」,親民黨、新黨在國民黨帶領群起攻擊下,行政績效有限, 那要怪誰呢?反觀,李登輝和馬英九都是完全執政,國民黨領導下的「一致性政府」,不管績效如何,選民有直接可褒貶的對象。

民進黨好不容易在二○一六年首次組成「一致性政府」,已退休的老軍公教可能認為小英的執政是災難, 但對年輕人來說,可能是緩衝國家財政的良方;但無論如何,選民不管是要算帳還是要支持,如李馬執政時一樣,「對象」很清楚。

由此看來, 吾人現在看到的全台灣各選區,不管基於何種原因在訴求「國會第三勢力」者, 除了主導者在爭權奪利之外, 看不出對台灣未來政局有何助益可言?甚者,若有甘於被中國利用,以台灣民主在破壞台灣民主,豈非引狼入室?

(作者為自由作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