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美中經濟戰

◎ 彭明敏

美中會議已久,談了又停,似成又毀,雙方基本利益正面衝突,立場相差太遠,如果在十八、十九世紀,早已訴諸戰爭,一決勝負,徹底解決。今則以關稅作為武器開戰。

現代中國經濟進步,其速度和規模,確實令人驚異。諸種統計,中國確與美國匹敵,甚至超過之,不愧為世界經濟強國之一。其原因不外:

一、外資不斷投入。

二、強制移入外國企業營運和技術的秘訣,例如外企欲入中國市場,被強迫與中國人合夥,上述秘訣必須透露給中國。

三、中國似以盜竊外國智慧財產(如專利)為國策,中國朝野、學者、專家、學生,一到外國則一致忠心愛國,拚命要窺取外國高科技之秘密,回報祖國。美國因此所受損失達六千億美元。疑歐巴馬總統軟弱無能,被中國予取予求,每年美國與中國貿易逆差數千億美元,許多地方極不公平不合理。美國總統換了一個商人背景的,受不了這種不正常情況,要強硬修正,中國不肯,衝突難免,美國特別在意中國盜竊美國智慧財產,要嚴格防止。

美中不得不會談,面對問題。中國成為數一數二的經濟大國,似有點自我陶醉,自信滿滿,中國政府豪語「中國人吃草一年也可以生存」,卻忽視美國長年享受天時地利人和,已建立一深厚強韌的經濟主體,也忘記中國財富集中於權貴手中,後面還有十多億人口要餵。其經濟跡近「虛胖」。

外國學者曾說:「一國繁榮如果是依靠外資不斷注入和盜用他國智慧財產,這種繁榮不能永續的。」(大意)。他未曾舉例,作者願代為之,最好例子即是中國。關稅戰一開始,中國經濟馬上受到打擊,影響很深,美國經濟所受影響卻不大。

至於盜取專利,中國的邏輯似乎是「恁爸發明火藥、麻將等許多人不可或缺的東西,讓你們自由使用數百年,分文不收;現代高科技,恁爸想稍微借用一下,就大喊『抓賊』,豈有此理」,中國虧在沒有發明「國際專利法」。

雖說「經濟」會談,其實牽連到兩國文化、文明社會觀念的衝突,雙方距離太遠,要產生雙方都滿意的整體協議,非常困難。中國人民也許不至於吃草一年,其經濟不穩定,恐怕難免。

(作者為前總統府資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