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大同學,想個辦法!

■ 曾道雄

本月中,一輛台北市紅五線公車,在陽明山仰德大道違規穿過雙黃線,從逆向車道超越另一輛公車,以至於正面撞上兩位騎摩托車下山的文化大學學生;機車前座的國貿系顏同學當場死亡,後座的音樂系陳同學被急救送醫後,也因傷勢過重宣告不治。兩位同學都是三年級的男生,顏同學是系上學社的社長,音樂系的陳同學是管弦樂團的長號首席,他曾拿過全國長號比賽的亞軍,和同學組成的銅管五重奏,更連續兩年得到全國的冠軍,但剎那間,都在車禍中斷送了寶貴的生命。

在這個車禍事件中,最令人髮指且最應受譴責的是這個公車駕駛!竟然敢於山路狹窄坡道,又是在陽明國小學區附近限速路段逆向超車,視交通法規為無物,更暴露了台北市公車處統籌管理各家聯營公司的鬆散無章!這是政府公務違規殺人,不能僅以「依法辦理」簡單應付了事。市政府應加重理賠,並嚴懲肇事者,郝市長更應立即撤換公車處處長,以振綱紀。

車禍發生後,筆者曾回到文大音樂系,只見全系籠罩在一片悲戚肅穆的氣氛中,陳同學的同班同學和學弟妹們,正拭著眼淚一起在掏零用錢蒐集奠儀,令人看了心酸。

十餘年前,國樂系的一位助教白老師,他是笛子高手,也是一早騎車上班,在仰德大道轉彎路段被情報局的公務車撞斃,留下一妻一子,當時的國樂系主任莊本立教授在痛失愛徒之餘,直接找上情報局理論,情報局也通情達理,就將白老師的夫人聘為局裡的僱員,用以補償,並且讓她在先生身後可以養家。我們緬懷已故的莊本立教授疼愛學子的風範,更覺得文化大學各系所學會,這次有必要站出來敦促學校,出面為受難的同學申冤,更必須責成學校和市府,將歷年來這條山路的車禍和肇因,作一統計調查,儘速提出一個有效的補救與改善之道。我們也呼籲郝龍斌市長,請停止和教育部的泥巴戰,好好處理台北市這樁公車違規撞死青年學生的事情,別讓悲劇一再重演!

(作者為文大音樂系兼任教授 )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