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國民黨第三次亡黨危機?

明年總統大選,國、民兩黨交相指責對手販售「芒果乾(亡國感)」,謀取政治利益,差別在於民進黨的芒果乾標的已由「台灣」轉換為「中華民國台灣」,而國民黨則是明確指涉「中華民國」。對民進黨而言,國民黨傾向統一,一旦拿回政權,台灣恐難抗拒中國併吞壓力,中華民國台灣岌岌可危;就國民黨等傾統政黨來說,兩岸緊張歸咎於民進黨政府對中國大小聲的挑釁,若小英連任,兩岸對撞難免,則中華民國危矣。而國台辦也幫藍營助勢,嗆聲芒果乾是流著綠色血液的一杯毒酒,旨在煽動兩岸對抗。由此看來,「芒果乾」必將成為此次大選的爭鋒焦點。

其實,「芒果乾」的對決固然是選戰關鍵,但是,一股在表層之下洶湧澎湃的國民黨衰敗危機,也是台灣政治發展中不容忽視的變數。一黨的起落,是民主政治的常態;然而,國民黨具有特殊的歷史地位,且至今仍是第一大在野黨,去年九合一選舉甚至營造沛然氣勢,呈現重回執政的架式,因此該黨的興衰不可等閒視之。由歷史探討,國民黨在中國曾經擁有輝煌的成就,在革命推翻滿清、北伐、抗戰等中國近代史關鍵時期,皆是歷史舞台的主角。不過,國民黨處於艱困時期,反而能夠堅持理念,順應民心向背,因此常能克服艱難,完成重要歷史使命。一旦步上坦途,便內鬥不已,貪污腐化,且獨裁專制本質不變,因此迅速由創造時代的英雄淪為被革命的對象,在抗日勝利,獲得世界五強地位後,短短四、五年之間即丟掉大好江山,流亡台灣,建立偏安海角一隅的小王朝。易言之,國民黨輾轉來台時已是亡國之黨。這是國民黨第一次亡黨危機。

兩蔣退守台灣,乃是流亡政權,理應推動改革以籠絡台灣人心,才能再現中興之象,徐圖反攻的契機。然則,蔣氏父子不此之圖,反藉改造之名,重整黨組織與軍隊,凸顯紀律、效忠等封建價值,施行白色恐怖,打造出更嚴酷的威權統治。尤其,國民黨統治台灣之初,依賴警察、特務與軍隊鞏固政權,得以結束大陸敗退後眾叛親離、分崩離析的局面,然而威權統治卻也讓國民黨始終抗拒本土化與民主化,變成台灣本土力量與民主改革陣營的抗爭對象。及至台灣經濟起飛,本土化與民主化成為不可抗逆之潮流,威權統治終於崩毀,形成二千年政黨輪替之後國民黨的第二次亡黨危機。

現今,國民黨又面臨第三次的亡黨危機。詭異的是,此次亡黨危機並非來自國民黨本身,而是源自提名一位形象與能力備受爭議的總統提名人,而且為了全黨救一人,不惜祭出開除黨籍的處分,企圖壓制黨內的異議與言論自由,造成黨的分裂與社會不認同。換言之,國民黨此次面臨的是「一人毀一黨」的危機,因為在所有的民調上,國民黨的整體支持度都高於民進黨,是國內所有政黨最高,顯示很多民眾依舊對國民黨寄予厚望。反而,去年掀起「一人救全黨」風潮的韓國瑜,個人民調卻低於競爭對手小英及國民黨,顯示國民黨可能因為提名的錯誤,陷入「一人毀一黨」的困境,造成「總統輸」、「立委輸」及「高雄市長被罷免」的「三輸」危機。

國民黨提名不當之所以引發亡黨危機︰首先在於被提名人過去的紀錄欠佳,政見欠缺完整規劃,而執行上也無具體步驟,卻滿口空話,信口開河,甚至翻臉不認帳,毫無誠信可言,這是才不配位;二是,言語粗鄙,吃喝玩樂,形象玩世不恭,這是德不配位。尤有甚者,對習近平定調九二共識為一個中國,沒有各表,及香港反送中、爭民主,在在不敢異議、表達反對立場,因此,若其當選總統,今日動盪的香港恐成台灣明日的下場。這三點爭議在在成為選舉的致命弱點,可悲的是,國民黨提名人卻三者兼具,乃形成今年所有民調中「討厭國瑜黨」已超過去年之「討厭民進黨」,成為實質的「全國最大黨」;在所有政黨中支持度最高的國民黨,看來已被「討厭國瑜黨」所拖累,導致一場穩贏的選戰卻處處受制於人,大好形勢瞬間幻滅。這難道不是另一波國民黨的衰敗危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