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韓國瑜訪美髮夾彎 自曝其短

◎ 黃惟冰

韓國瑜十八日上午「銷假上班」半天,以高雄市長的身分會見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莫健(James F. Moriarty),並於會後表示,因為選舉剩下時間不多,但台澎金馬還沒完全跑完第一趟,所以不會在選前赴美。然而,韓國瑜在訪美一事上的「髮夾彎」,恰恰暴露出他在選舉過程中信口開河、準備不足,以及缺乏團隊等三大問題。

第一,韓國瑜在今年七月中旬時曾表示,如果獲得正式邀請,他有意訪美。隨後,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在八月接受媒體專訪時回應,歡迎韓國瑜在年底前訪問華府。對此,韓國瑜當時指出,已有熱心好友居中安排,希望能夠在九、十月到美國訪問。前後對照,讓人不禁質疑,韓國瑜到底有沒有清楚想過訪美一事的重要性與象徵意義?怎麼會在向美方討了邀請之後,卻反悔不去?這樣信口開河的作法,在高度講究互信的外交領域,又怎麼能夠代表台灣?

第二,韓國瑜說台澎金馬還沒跑完第一趟,事實上,就連高雄市三十八個區,都只跑了八個區。根據多名民進黨高雄市議員所做的統計,韓國瑜在九月初曾表示,將在高雄市轄區內進行「市政請益之旅」,要面對面了解基層需求。但,諷刺的是,韓國瑜才跑了八個區就開始請長假,改口說要啟動全國性的「國政傾聽之旅」。試想,韓國瑜如今搞到「一旅未完,一旅又啟」,甚至連說好的美國行都要取消,不正是因為高雄市長的位子都還沒坐熱,就投機的參選總統而導致的嗎?這樣顧此失彼,捉襟見肘,敢說自己準備好了?

第三,韓國瑜指出,雖然自己無法訪美,但會請太太李佳芬代表前往。不過,李佳芬適合嗎?說穿了,韓國瑜作為總統候選人,之所以能夠獲得美國政府的邀請,是因為美方希望藉此機會了解韓國瑜的外交政策,以及戰略思維,以便為雙方日後「可能」的合作打下基礎。換句話說,韓國瑜若要派人代打,也應該要由具備豐富背景知識與國際事務經驗的專業人士組成團隊,豈能隨興的「內舉不避親」? 除非,韓國瑜團隊人才貧乏,實在找不出能夠委以重任之人。

總結而言,韓國瑜出於選戰規劃,最後決定不訪美,外界只能尊重。不過,對美關係的經營,是台灣在安全、外交、經濟、科技等領域佈局的核心重點。韓國瑜若無能力妥善處理,想要贏得選民託付,只會難上加難。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