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建軍不要好高騖遠

◎ 黃征輝

國軍還有反攻大陸、收復河山的神聖使命,或攻城掠地、征服異邦的雄心嗎?

對岸擁有我們六十倍人口,二百六十三倍土地,廿二倍軍事投資;如果數字會說話,我們應清楚地明白,兩岸敵大我小,拳頭對拳頭是不切實際的戰略思想。

如何以小搏大,進而自保?試想你是戰國時代的大將軍,領兵四十萬,奉命攻打守軍只有兩萬的城市。當大軍開拔到目的地,發現城外擁有三道護城河與城牆,請問你還會堅持使用武力硬攻嗎?

如果是我,縱然手頭的兵力是敵方的二十倍,也會放棄傷亡慘烈的硬攻,改採斷水、斷糧、勸降之類的心理戰。

這就是台灣防衛作戰的重要觀念,正如同戰國時代的城市防衛,重點在最後的破城。無法破城,何來征服?同樣的,台海若爆發戰爭,若未能登陸,哪來的統一?

台灣防衛作戰的重點是什麼,個別看,難以界定;然若兩相比較,答案便呼之欲出。

例如一架F16可以購買一百廿枚,射程超過二百公里的天弓二型防空飛彈;潛艦國造第一艘原型艦的預算,可以建造一百艘,分別可搭載二枚雄二或雄三的飛彈突擊艇。如果台海爆發戰爭,敵機飛行員會畏懼一架F16,或一百廿枚弓二飛彈?敵艦艦長會擔心一艘不知芳蹤的潛艦,或一百艘難以偵測,總數高達二百枚的攻船飛彈?

單以本島防衛作戰而言,如何以有限的財力達到最高效益,設身處地想一想敵人的心境,答案還不明顯嗎?

台灣建軍的使命首在避戰。避戰的關鍵,首須讓北京對和平統一有所期待,不會因絕望而採取武力統一;次為建立綿密的本島防衛系統,讓對岸清楚地明白:即使能夠戰勝,必也將付出慘痛的代價!

(作者為海軍前艦長,桃園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