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菜鳥談不分區立委要件

專業、熱情與不畏強權

◎ 鄭秀玲

我以一位學者轉職為菜鳥不分區立委,實際參與立法院預算審查和法案訂定等工作已經月餘。在各政黨正準備提名不分區立委人選之際,特以此文分享我的心得。

不分區立委和區域立委不同之處是,在不被地方派系和地方議題限制下,從全國的觀點訂定法制及監督施政。因此,我認為作為不分區立委,需要具備三個要件:專業、熱情和不畏強權的批判性,理由如下:

在資本社會高度發展的台灣,政治逐漸成為一門好生意,分黨結派的金權政治,成為政治環境的主旋律。二○一二年起雖然在各種進步議題推動下,我們以為台灣會走向更令人嚮往的美好社會。然而二○一六年政黨輪替後,國人發現無論是什麼樣的政治理想和承諾,在執政後,似乎總是被既得利益團體牽絆而不易施展。這問題在我就任不分區立委,更看清問題的核心。

首先是不分區立委必備的專業性。人無完人,不可能在成為立委後,馬上擁有能夠承擔國家決策與監督的知識內涵。一邊培養自己的專業,一邊組建具有多元跨域專業團隊就是重要的實踐。作為不分區立委,在沒有地方發展的包袱下,對於全國性的議題,包括教育、國防、環境、能源、經濟發展;及進步性的議題,包括性別平等、翻轉教育、勞動權益等的關心和了解,才能有效推動這些政策和法案的前進。

然而在短短的會期中,面對龐大且不同面向的議題,除了倚靠我長期以來的研究成果外,仍需大量閱讀預算書及相關專業知識、與相關團體會談、尋求解決方法等等,需要花費龐大的時間及精力。這短短的一個多月,我與我的團隊就不斷歷經加班、再加班,隨時都要準備質詢和審查法案。在這麼高壓的工作環境下,對於國家進步與人民發展未來的熱情必須足夠,才能面對這等考驗。

而最後也最重要的,作為一個不分區立委,應該在對的事情上更加堅持。沒有選舉壓力與包袱,對於金權體制和官僚作為等,要更有勇氣地去打破。看看年輕人依舊低廉的薪水、居高不下的房市等種種社會經濟問題,作為不分區立委就是這種畸形體制發展的抑制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不宜以貌取勝或靠家族庇蔭,而是要有不畏強權的批判性與堅持,在專業與熱情的堅持下,才能帶給國民更幸福的未來啊!

(作者現任立法委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