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談菲、越抵制壞壞萌雪怪

◎ 施雅軒

由美國夢工廠(DreamWorks)與中國東方夢工廠(Pearl Studio)聯合製作的奇幻動畫「Abominable(壞壞萌雪怪)」,繼十三日在越南停止放映後,十六日菲律賓外交部長陸辛(Teodoro Locsin Jr.)也呼籲民眾罷看該片,理由是中國所主張的南海「九段線」地圖出現於其中。

一部寓教於樂的奇幻動畫,本來應該是全球娛樂市場敞開雙臂歡迎的作品,「Abominable」片中的地圖不過是主角過場的題材,去除其中「九段線」(影片畫了十段),故事的主軸沒有任何影響,大家若有機會觀看,就會發現最北的兩段線,是經由台灣東部並連結到釣魚台海域,透過電影宣示中國領土範圍,昭然若揭。主事者如此大動干戈放了這個政治彩蛋,破壞並扭曲整個製作團隊的心血,其用意到底為何?

這個時候我們就想起了《華盛頓時報》曾經引述史達林的名言,「如果我能夠控制美國電影媒體,我將無需任何其他東西就可以將全世界變成共產主義。」顯然,這個地圖彩蛋忠實地傳達該精神,潛移默化中國在南海的主權性,這也就是越南與菲律賓激烈反應的原因。那台灣呢?當地圖成為政治的一部份,在觀賞這部普級電影時,該是需要面對的嚴肅問題了。

(作者為高雄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