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賴清德這段話講得真好!

◎ 李嘉圖

本月十五日,賴清德在美國舊金山第一場助選演講有個亮點。

賴全篇演說,四平八穩,面面俱到,不對對手刻意攻擊,把台灣的內鬥搬到國外,只就台灣所面臨處境,籲請鄉親務必回台投票,讓總統當選,國會過半,以實現壯大台灣、民主台灣、團結台灣、世界的台灣的總體目標。高度足夠,很具水準。其中最具特色的論述是「團結台灣」這一段。

傳統上,所謂「團結台灣」講的就是要朝野捐棄成見,以台灣為本,共同對外。說的比唱的好聽,無異要雙方把理念、信仰、國家認同目標等等擺一邊,其效果不問可知,也與民主政治現實背道而馳。

賴對「團結台灣」是怎麼論述的?他說:「解決之道就是大家應該要持續發揮民主的力量,透過一次又一次的選舉,一張又一張選票淬煉,像打鐵、鑄劍一般,一鎚又一鎚,把『捍衛台灣』、『守護民主』的民意煉成鋼鐵一般的意志,團結台灣對抗中共的併吞,不步香港、西藏的後麈!」

沒錯,透過選舉,一次又一次的對話、論證,深化台灣民主。當有天以台灣為本的國人成了絕對的majority,就是台灣獨立自主目標的達成。

(作者為前國營事業駐外代表,新北市民)

觀察賴團隊的一些感想

◎ 洪世才

民進黨總統初選時,筆者曾在外圍參與賴清德團隊的部分文宣工作,觀察到當時的賴陣營,有很強的自我克制,並以提升民進黨士氣為主要任務。那時賴陣營裡的氛圍,就有「我來擔當固然最好,但總統選舉民進黨要取得勝利才是最大目標」。因此,不管在文宣上或團隊的自我克制上,其實都以不破壞民進黨的團結,激勵出民進黨的士氣最為重要。

日前賴清德展開的美國首戰輔選之旅,講出的「初選已結束要團結;民進黨的士氣也已提升;整個的選舉氛圍大不同於去年九合一選舉;小英變2.0」,這些話其實也反映賴清德參與民進黨黨內初選的目的,更是賴清德自始至終懷抱對台灣要勝利的愛的表現。

這個讓民進黨活過來的目標,其實也是那時賴清德團隊的意志。沒有自己,台灣最重要。

所以,初選結束後,有些人從表面上看是賴清德輸了,但賴清德本人或身為賴清德團隊的一員,從台灣要贏的大局看,賴清德並沒有輸。因為這一役,已經激發了民進黨的鬥志。從一開始,賴團隊的人,就已知道大我和小我的差別。只有台灣最大,只有台灣贏了就沒有輸。

(作者為資深新聞從業人員,彰化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