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國際產學專班再出包

◎ 楊宗新

印尼警方宣布破獲一起人蛇集團利用獎學金名義誘騙學生赴台唸書,抵台後卻淪為廉價或無酬勞工的人口販運案,並表示這是種新型態的犯罪模式,目前尚未在台灣以外的國家發生過。

案件的起因,是教育部為了配合新南向政策,並協助營運困難的私立技職院校招生,自一○七年起開辦國際產學合作專班,卻屢次發生學校為領取政府補助款,透過仲介招生,並放任業者媒合學生至工廠違法或超時打工。其實類似狀況的報導,早已不勝枚舉,本次事件之所以值得追蹤,在於受害者又是印尼籍。

國際產學合作專班的招生對象包含東協十國、南亞六國及紐澳等國,來台後違法打工的學生,國籍分布也相當廣泛。多數國家鑒於學生在台工作,有助賺取外匯,對此狀況漠不關注,唯獨印尼例外。早在今年一月,印尼政府獲悉前情後,便由外交部出面表示,基於保護學生安全,將不再核發產學專班簽證。經過我政府與印尼多方協調後,教育部特別開設了針對印尼學生的「二技專班」,才平息風波。

開辦「二技專班」的目的,在於印尼政府認為,十八歲的高中畢業生,在涉世未深下,隻身來台就讀四技,容易遭仲介誘騙,因此將赴台的年齡門檻,調升為二十歲之專科畢業生,並規定來台者必須經由政府遴選,以免仲介從中謀利。如今,再度發生印尼學生遭剝削事件,證明「二技專班」無法解決問題,也可能讓印尼政府重新思考是否繼續讓學生赴台。

或許有人質疑,印尼的態度,有那麼重要嗎?答案是肯定的。印尼本身有二.六億人口,位居全球第四,原本就是專班招生的重要來源;且東南亞其他國家,沒有一個人口破億,使得印尼在東南亞國協中,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倘若其在東協會議中,公開呼籲抵制我國專班政策,可能使組織做出一致性決議,屆時除專班政策失敗外,還將產生我國形象蒙羞、與東協關係惡化、加速私校倒閉等連帶影響,實應謹慎以對。

(作者為公務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