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華民國政府 台灣國

◎ 雲程

蔡總統以〈堅韌之國前進世界〉為題發表國慶演說,除拒絕「一國兩制」外,還暢談「中華民國台灣」七十年的歷史。

聯合報為文:如此一來,一九四五到一九四九年間的二二八事件與威權統治,不能怪罪國民黨;並且不能要求國民黨賠償或補償。這是見錢眼開,窮斯濫矣。

陳耀昌醫師為文,述及一八六七年十月十日美國駐廈門總領事李仙得(Charles Le Gendre)與下瑯嶠十八社大股頭卓杞篤簽署條約(南岬之盟),翌年二月廿八日補簽文字約定;加上提議「治理台灣原住民地域」,證實:清帝國並未統治「全台灣」,故也不擁有「全台灣」的主權,且美國以外交手段承認了原住民國。

另一方面,國慶演說中「中華民國台灣」,引起劉進興與朱孟庠對於「中華民國是否為台灣」的不同見解。

劉文著眼於動態觀點,認為中華民國有新舊,中華民國與台灣國的錯離現象,可透過時間獲得解決。朱文則植基於名義,認為「中華民國在台灣」原在凸顯荒謬,現被操作為「中華民國台灣」,將有合理化中華民國之疑慮。朱也以黨綱「建立台灣共和國」為基礎,呼籲拋棄一中框架,向台灣國家正常化邁進。

兩文都在憧憬台灣的國格,基本差異是:劉文認為國格「正在建立中」,有「現在之國」;朱文則認為國格「尚未建立」,是「未來之國」。

有趣的是,劉文雖意在台灣是「現在之國」,卻在文末僅以「手段上應內外有別」,委婉承認台灣為「未來之國」;朱文則反之在期待「未來之國」的同時,又以「台商回國投資」、「國家前景」等語,默認台灣是「現在之國」。

兩種論述不精準的根源,在疏忽:中華民國其實是「政府」,不是國;領土台灣尚未取得「國格」。於是,根本不可能出現「政府(中華民國)主權獨立」等表述。只有「國」能享有領土的主權;非國的話,領土主權信託在外部管理當局手中。

新舊中華民國說,需放在戰後政治重建的脈絡,與「自治領」(Dominion)的概念,才能豁然開朗,並使「台灣當局」取得統治正當性。關鍵是:舊者在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已滅亡,新者要待一九五二年四月廿八日簽署「台北和約」而被承認後始成立,台灣並因此進入政治重建階段。兩者之間有楚河漢界─名義雖一致卻非同一個東西。

(作者著有《放眼國際:領土地位變遷與台灣》,http://hoonting.blogspot.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