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地方振興,行銷屏東

高鐵從高雄左營延伸到屏東,西部平原的鐵道運輸將形成台鐵、高鐵的雙軸路線。屏東不僅位於台灣南北縱軸南端,縣境也有南北縱軸的遠距性。吸引觀光客的旅遊勝地墾丁,位於屏東南端,從高雄轉往的快速道路,硬是迴避了屏東市區。高鐵從左營東延至屏東市郊,對屏東市有振興作用。屏東縣人口外移嚴重,或將改善。

相對於縣長潘孟安不斷讓屏東縣顯示亮點,高鐵延伸算是外部效應,還須假以時日,施政一股勁地拚搏,才更是國人矚目的印象。從年初元宵燈會,兼具科技與藝術的呈現,在東港周邊大鵬灣放閃,吸引眾人目光,成為新聞焦點的大活動裝置,連帶也把他推上政治明星。一連串國家級活動,讓屏東徛尾發光,潘孟安也成為被注目的焦點政治人物。

行銷屏東,是潘孟安帶領縣府團隊努力以赴的表現。同樣南台灣,比起高雄市,屏東資源少、條件差,但腳踏實地,而不是畫虎爛、空嘴嚼舌,這就是政治家和政客的差別。繼恆春落山風藝術季受到歡迎,二○一九台灣設計展,十月份在北屏東,以多展區展現的是:設計(Design)多面向景致(Vision)形成的特別活動(Event)。十月十日煙火的施放,高屏溪畔夜空萬紫千紅,輝耀了屏東。

日本的鹿兒島和北海道,一南一北,一熱一冷,相對本州的東京、大阪,一樣屬於邊緣地域。一九六四年東京奧運,新幹線東海道本線即已通行。鹿兒島和北海道進入二十一世紀,新幹線才通達。兩個日本邊緣地域的地方振興,都早早展開,新幹線交通助益,如同加上翅翼。

地方振興是地方自治體重要的課題,地方自治化不僅強調治權,也要推動經濟活性化,農工產銷的強化,強化觀光產業,更要形塑文化特色。這是Know How(方法知曉)二戰後初期,台灣經濟成長過程,跨越語言一代習慣日治時代留下來的外來語思維,是多桑世代普遍從工業、商業、農業學校出身的前輩們,實幹、苦幹的形影。

地方振興既是經濟的,也是文化的。地方行政首長扮演政治角色,是火車頭,也是船長,具關鍵性。潘孟安的表現有目共睹,不像有些行政首長「不曉駛船,嫌溪隘,擱想欲跳船換大船」。企劃力、設計力、製作力,是綜合情報(Seeing)立案(Thinking)執行(Doing)的系統科學,也是創意藝術。行銷屏東,地方振興,潘孟安顯示了治理能力,地方首長當如是!讚!屏東人與有榮焉!

(作者李敏勇,詩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