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吳敦義看壞韓國瑜?

◎ 黃惟冰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十四日表示,自己很忙,而且輔選立委也很重要,因此不會接任韓國瑜競選總部主任委員。不過,吳敦義日前又親自證實,的確有考慮將自己列入不分區立委名單。觀察以上兩件事,我們可以發現吳敦義不僅看壞韓國瑜的選情,而且已為極可能的敗選留下退路。

第一,總統與立委合併選舉,唯有「母雞」夠強,「小雞」才有水漲船高,獲得加持的可能。因此,就算吳敦義真心認為立委部分才是明年選舉的重點,也斷無「抓小放大」,棄韓國瑜不顧的理由。

第二,競選總部主任委員具有一定象徵意義,除了能夠彰顯自身輩份與影響力,更重要的,就是在勝選後得以「贏者圈」身分,為勝選者推薦執政團隊,以及提出新政建言。說穿了,也就是取得「安插人馬」、「指點江山」的大好機會。倘若吳敦義看好韓國瑜的選情,又怎麼捨得放棄。

第三,如果韓國瑜明年敗選,吳敦義作為黨主席,勢必下台負責。但藉由進入不分區立委名單,吳敦義就有機會「轉進」立法院,並爭取立法院長一職,確保自己在政壇上保有一席之地。換句話說,不分區立委將成為吳敦義請辭黨主席後的「黃金降落傘」。

只是,如此一來,韓國瑜將成為國民黨史上,唯一一位沒有擔任過黨主席,而且競選總部主任委員又不是黨主席的總統候選人。這樣難堪的處境,更將讓韓國瑜的選情雪上加霜。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