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香港第一諜案」談自殺疑雲

◎ 黃惟冰

自「反送中」運動爆發以來,包括海邊浮屍、高樓墜樓等,香港連續出現多起疑點重重的「自殺」事件,其中大多數的死者,都曾參與「反送中」。有鑑於此,讓人不禁想問,這些事件會不會是北京當局指使特工人員或黑道人士進行的「被自殺」制裁行動?目的是要在香港社會營造不安氛圍,恐嚇香港民眾不要再繼續參與「反送中」。

事實上,北京當局利用特殊手段在香港抓人,早已有跡可循。近年最著名的案例,當數疑似涉入中共高層權鬥的「明天系」企業集團掌門人肖建華,在二○一七年一月二十七日被不明人士從香港四季酒店帶往中國,從此失聯至今。

至於香港警察將這些死亡案例全部定為「自殺」事件,是出於專業判斷,還是另有考量,一時難以確認。不過,香港警察在「九七回歸」前就已是北京當局積極滲透的目標。前新華社香港分社長許家屯在回憶錄中就曾指出,曾有廣東省高級幹部在港英政府內擔任高級警司。

最廣為人知的,就是被媒體稱為「香港第一諜案」的曾昭科。曾昭科在六○年代官拜香港警務處助理警司,以及警察訓練學校副校長,是當時香港級別最高的華人警察。但港英政府卻在一九六一年底將曾昭科驅趕回到中國,並宣佈他涉及間諜行為。另外,曾昭科於二○一四年底逝世,包括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等人在內,都在告別式上致贈花籃,足見其「功在黨國」。

此外,在「九七回歸」後,作為香港警察最高領導的警務處長,更須經香港特首提名,再由中共國務院任命。湊巧的是,現任香港警務處長盧偉聰即將於下個月退休。換言之,任何有意爭取警務處長一職的香港高階警察,為了獲得北京當局的欽點,極可能抱持著揣摩上意,儘速「平亂」的態度來辦案。在這樣的情況下,縱使案情確有蹊蹺,若寄希望於香港警察的調查可以讓真相大白,恐怕也是緣木求魚。

諷刺的是,上述情節對任何在台灣經歷過「白色恐怖」的人來說,都是似曾相識。「昨日台灣,今日香港」,但願香港未來能與台灣一樣,有改變制度的機會,有擁抱自由的機會。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