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警官談高雄臨檢

警察專業勤務,不能淪為政治人物秀場

◎ 池文光

連千毅之亂,高雄市街頭治安不寧,媒體網路議論傳播,沸沸揚揚,市長韓國瑜強調「沒有治安,就沒有一切」,雙十假期,在警察局長李永癸等大隊人馬陪同下,臨檢轄區釣蝦場所,當場被前往消費民眾嗆聲說「你們走開好嗎?」

往年被稱為警界年度大戲的「春安工作」,安排重兵部隊列陣集合,由縣市長校閱後出發,掃蕩轄區特定場所,讓民眾能安心過年。但隨著時代進步,類似大兵團操作方式,遭議「作秀」,多已停辦。

警察臨檢執勤方式,於公共場所臨場檢查或執行取締、盤查及法令賦予勤務,透過定時或不定時段,以「不公開」方式實施,達到查究不法目的。韓市長提早公布臨檢消息,惹來警界爭議,被認為到釣蝦場不像臨檢,而像參觀。

向來黑道不法業者,最怕警察玩真的,以多方根絕手段,嚴正執法,因此總是想方設法探知警方臨檢內容及時段,備以關門停業,藉以規避查緝。高雄市卻以公開臨檢消息方式來「打擊犯罪」,方法可議,成效不彰。

臨檢是警察攻勢勤務之一,為安全起見,中央警政署皆有嚴格律定,執行勤務人應裝備齊全,韓市長既然聲稱帶隊警方臨檢,依規定就要穿著防彈衣,以避免危險不測發生;高雄市警察局安排是項勤務執行,是有缺失,陷長官於不義。

官場,官大學問大,不受限制,怎麼做都可以;官小,處處受制命令規定,高雄市大陣仗規劃一六○警力實施臨檢,預先刻意安排媒體採訪,執行過程,只見基層警察在臨檢場所排排整齊站立,等待市長蒞臨,意圖明顯,不言可喻。

政治是一時的,選舉更迭上下台,社會治安問題,卻是長時間累積的結果,由人民共同承受。治安維護工作,沒有特效藥,不是任何人嘴巴說說,就足見效。公權力的運用,警察專業勤務,不能淪為政治人物表演實境秀,應知所警惕,戒慎用之。

(作者為警官,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