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政治光譜最大的一塊

◎ 諸葛風雲

蔡英文總統以「堅韌之國前進世界」發表國慶談話,其中提到「中華民國」五次,「台灣」二十三次,特別是有兩次是「中華民國台灣」。蔡總統特地強調「中華民國台灣」六個字,既不是藍色也不是綠色,是整個社會最大共識。

吾等以選民傾向分析,以目前的政治光譜來看大致可區分四大塊如下:

第一類:台灣/福爾摩沙(深綠):堅信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一邊一國,在「亡國感」危機意識的催化下,人數正快速增加中。

第二類:中華民國(台灣)(淺藍淺綠):認為台灣現在的國號就是中華民國,如同希臘(Greece)正式國名為Hellenic Republic。同樣在「亡國感」的催化下,人數逐漸往第一類移動增加中,但有更多第三類的人往此移動,加減後仍呈現逐漸增加。

第三類:中華民國(包含大陸地區)(深藍):依然堅持是中華民族乃至「中國」的正統傳人,吸納了受到中國共產黨迫害的廣大群眾,原本包含在台灣乃至在大陸甚至全世界的支持者,但目前因為「反送中」及「一國兩制」等中國底線的影響,在台灣的支持者逐漸往第二類及第四類移動,以致人數逐漸減少中。

第四類:中國(紅):因為經濟及家族等因素,願意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統一,但人數所佔極少。

蔡總統提出團結在「中華民國台灣」之下的主張,不但顯示選戰已進入勝負階段(合理推測「中華民國台灣」擁有最多的支持者),更代表「中華民國台灣」將成為今後的兩岸/國際的主體稱呼,呼應了外交部之前有邦交的國家採用「中華民國」,沒有邦交的採用「中華台灣」/「台灣」/「中華台北」的策略。

但平心而論「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是個連我們自己都覺得奇怪的稱呼,因此筆者認為:所有政府文書應該先統一使用中華民國(台灣),後續推動對外比賽使用「中華台灣」(Chinese Taiwan),才能讓我們逐步凝聚起什麼是「國家」的稱呼。況且現階段「中華民國」是我們可以與二戰勝利盟國(特別是美國)連結的重要橋梁,我們更應該以「中華民國台灣」此最大公約數凝聚鄉親壯大自己,才能繼續堅持我們的主體性。

(作者為科技業主管、企管博士、「中華台灣福爾摩沙國防軍」部落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