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大力神C-130H該升級了

◎ 張豐麟

國慶日當天,空軍、陸航、海航編成快慢機隊,飛越總統府實施空中分列式,眼尖的觀眾或許會發現,往年常出現的C-130H大力神運輸機今年缺席了!

臺灣總共採購20架C-130H運輸機,是全世界前五大的使用國。第一批的12架大力神運輸機於1986年底返台服役,前年底就服役滿30年了,目前確知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提出的一份現況評估報告中警示,臺灣這批C-130H起降次數頻繁,機體已產生金屬疲勞現象,有飛行上危險,甚至建議部分機體無法進行結構強化提升,需直接汰換,加上由於飛機上許多次系統組件美國原廠或已關閉或不再生產,代用品尋覓日漸困難,國防部實應及早規劃新一代的運輸機種導入。

空軍的F-16A/B型戰機服役不滿20年即進行中壽提升,但是C-130H運輸機隊卻是三十年未見性能提升,面臨零件消失性商源與維修零件費用高漲的困擾已久。除了飛安顧慮,老舊機型的經濟效益低落,對於有限的國防預算而言無疑是種浪費。但以升級過後的C-130H為例(臺灣空軍同型機),受惠於更可靠的航電及更新過的動力大幅降低一般性維護費用,整體可靠率及派飛次數可以提升50%,而每年的油耗及維護費用減少約一百萬美金,美國空軍負責C-130H升級案的Kevin Campbell上校指出,未來的飛行成本可以每年節約原本預算的25%,換言之最多五年就可把升級的成本給攤平,升級後的C-130H機隊反而是省錢的。

2010年立法院國防預算審議會中,首度匡列輕型運輸機的換裝採購案,卻因其他案件之預算排擠,自隔年起消失不復見。相較之下,日本已引進40架川崎重工的C-2運輸機,南韓所訂購的美製C-130J型運輸機於2014年全數交機完畢,連菲律賓所訂購的歐製C-295型運輸機都在2016年交機完畢,空軍實應加快升級這批三、四十年的老母雞隊!

(作者為博士生,投稿曾獲全球空運年會ATRS錄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