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去一中框架 邁向堅韌之國

◎ 朱孟庠

十月十日「所謂」的國慶,蔡總統演說「堅韌之國前進世界」定調不接受一國兩制。事實上中、台本來就是兩國,哪來的「一國兩制」?何需搭理習近平而去自投羅網?總統之言固然是表態支持香港,但也降低了國格,將台灣等同港、澳,讓國家定位倒退嚕。李登輝時代大聲喊出「特殊國與國關係」的兩國論,扁時代強調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蔡總統在國際局勢大好之下,應強調台灣的獨立國格!明白定調國與國互不隸屬。

台灣要作為一個正常國家,該做何準備?此刻就要朝台灣國家之路前進,否則時機再好,台灣永遠都沒有準備好。然依據游盈隆民調,民進黨支持者認同中華民國者三年來增長至四十七%,蔡總統成功將中華民國植入民進黨,為中華民國台灣普及化。過去李登輝以「中華民國在台灣」凸顯荒謬,蔡總統為「中華民國台灣」合理化。民進黨黨綱第一條「建立主權獨立的台灣共和國」難道已成前輩之夢束之高閣?全代會竟淪落到討論要不要接受一國兩制?將台灣鎖進「一中框架」?

亡國感何來?三年來國安疏漏紅潮洶湧,統促黨已激增至六萬人,全面執政的本土政權請告訴我們:台灣主權進展在哪?李登輝時代是「中華民國在台灣」,廿多年後的蔡英文時代是「中華民國台灣」。在香港苦難時刻、在台灣人民李明哲、李孟居等被中國扣押時,總統在中華民國國慶的演說上向中國示好,再次強調:不會製造麻煩。台灣人啊!你的尊嚴在哪?

香港時代革命反抗專制號角響起,中共已成國際公敵,國際局勢對台灣大好:荷蘭眾議院首次表決通過籲請荷蘭政府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日本眾議員也推動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而中美貿易大戰台商回國投資,上天如此厚待蔡總統,蔡總統可體恤台灣人民的卑微,說出台灣人的願望與國家前景?上蒼賜予良機,就看總統有沒有膽識,能被時代推著而不再「維持現狀」。

看看香港,老一輩軟弱自私沒有遠見,讓年輕一代被逼到沒有退路,必須以生命爭取自由。繼續「維持現狀」,苦果將由台灣子孫承擔。

當美日等相繼向台灣遞出橄欖枝,時機大好,此時已不再是歐巴馬時代,蔡總統是否正確解讀川普思維?何需「馬規蔡隨」地「維持現狀」?大權在握的蔡總統請思量,承擔歷史的責任,拋棄一中框架,向台灣國家正常化大步前進!

(作者為李登輝基金會前副秘書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