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盼陳建仁敦請教宗為香港祈禱

◎ 陳昶日

擁有梵蒂岡教廷「聖騎士」封號的陳建仁副總統,刻正第三度出訪台灣在歐洲的唯一邦交國教廷,風塵僕僕努力深化台梵兩國邦誼。值此香港人全力守護自由與人權的關鍵時刻,盼陳建仁利用會見教宗方濟各的難得機會,敦請其為危難中的香港祈禱與祝福,讓天主的恩惠如同盾牌四面護衛繫獄中的梁天琦等年輕人。

去年十月,陳建仁率團出席已故教宗聖保祿六世封聖儀式,聖保祿六世恰是唯一一位訪問香港的天主教教宗,於一九七○年十二月四日在香港大球場主持萬人露天彌撒。剛好一年時間過去,任何人恐怕都無法預料到香港整體局勢急轉直下動盪如斯。

去年六月,年方廿七歲的香港大學畢業生梁天琦被控犯下暴動及煽惑暴動等罪判處六年重刑,其提倡「本土」與「勇武」激進路線,曾經是溫和主流泛民主派刻意保持距離的割席對象,被香港政論家練乙錚形容是香港自治的「孤軍奮戰」勇敢捍衛者。如今時移勢易,梁天琦最早喊出的「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一度被譏諷是不知所云,現在成了香港大街小巷強而有力的呼喊,其提倡的「抗爭無底限」每天在香港街頭上演,越來越多香港年輕人挺身而出奮鬥不懈,被通緝的「本土民主前線」同志黃台仰則獲得德國政府批准給予政治庇護。

去年法院宣判前,梁天琦出庭作供時以天主教儀式宣誓,根據其個人紀錄片《地厚天高》導演林子穎轉述,他曾經表達準備受洗的念頭;這位曾獲香港多位政學界前輩讚揚是位「不可多得」政治人才的年輕人,目前正就其公認判決過重的刑期提出上訴中,格外需要獲得教宗方濟各的牧養與眷愛。同為天主子民的陳建仁,在「諸聖相通功」信仰下,應該很樂意為香港獻上台灣人民的大愛。

(作者為台北市民,任職民間社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