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喬王」的悲哀

◎ 劉一德

二○二○總統大選在郭台銘、柯文哲退出後,選情逐漸明朗。當初信誓旦旦的王金平,一再錯失良機,眼前只剩下獲得親民黨門票才能參選。與其說是天意,不如說是國民黨內台灣人的悲哀。

王金平自一九七五年起當選立委至今,期間擔任院長十七年。平心而論,王擔任院長期間,立法院無疑是台灣民主化過程的火車頭,除了推動憲改、國會改革之外,堅持國會自主與尊嚴,拒絕動用議長警察權,推動國會外交及在太陽花學運中捍衛國會對條約之實質審查權,沒有功勞也有苦勞。但多數人卻只關注他的「喬」功。

王金平在藍綠惡鬥的環境中,以一身柔軟身段,加上豐沛的政治資源和人脈,廣結善緣,不計前嫌,照顧弱勢,有求必應。心思細膩不厭其煩的處事態度,你可以說他是「喬王之王」,但如從一個民意代表的角度來看,未嘗不是一位人情做足,事緩則圓的「公道伯」。

王金平擔任國民黨副主席後,黨內保守勢力感到威脅。二○○五年馬英九在黨主席選舉擊敗王,王已成為深藍系統,欲除之而後快的眼中釘。二○一三年馬趁王前往馬來西亞時發動「九月政爭」,以關說司法為由,撤銷王黨職,欲使其喪失立委及院長之職。最後法院判決王勝訴,馬的伎倆沒有成功。

去年九合一大選,王金平傾一切力量幫助韓國瑜,韓當選高雄市長後,王期盼能獲韓支持參選總統,雙方也有默契。但沒料到,韓過河拆橋,更從被動參與,變成主動表態與王競爭大位。今年三月,王投入國民黨總統初選,卻面臨制度一變再變,索性退出。直到初選落幕,與郭台銘合作商討投入大選,但登記前一刻郭棄選,讓王只剩與橘營合作的方案。出錢出力挺韓的王,現在被批為「卡韓大將軍」。

儘管王對是否取得橘營門票參選,表達「若不給,就是上天不讓他選」。近日依然積極走訪各地,尋求支持,也與橘營接觸,可望在國慶日之後「宋王會」。但據了解,不論是「宋王配」或「王宋配」,橘營內部由宋親征的聲浪依然很高。

回顧台籍菁英在國民黨內的歷史,前總統李登輝即便當了十二年黨主席、總統,到頭來被掃地出門,王金平現在應該心有所感。在國民黨蛻變成中共代言人的此時此刻,台灣人吳敦義連想當個不分區立委都被罵,更不要說總統。台灣人在國民黨內,真的很悲哀。

(作者為台聯黨主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