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橋樑延年益壽的關鍵

◎ 拱祥生

「雙十國慶」中國三一二國道無錫段發生倒塌,而台灣南方澳跨港大橋也在「十一國慶」倒塌。橋樑倒塌接二連三,真正原因是否工程界已經釐清?要如何避免?

橋樑結構和建築物結構最大不同就是結構穩定度較差,一棟結構系統良好建築物有很多支柱子,一支柱子損壞並不會造成整棟建築物倒塌,並藉由結構系統穩定性與韌性去進行應力重分配,來達到大地震不倒塌概念。但橋樑結構穩定度差,任一根構件破壞,就會造成瞬間崩塌,建築物「強柱弱樑」概念不適用橋樑結構,更重要的是,橋樑的「樑」構件反而最重要,一旦先壞,整座橋就岌岌可危,無錫國道及南方澳跨港大橋不就是橋面版(樑構造)破壞,讓整座橋崩塌。

自從日本阪神大地震後,地震帶橋樑都儘量避免單柱效應,可採用雙柱或是較全面壁式橋墩,避免橋樑因為地震力直接翻轉倒塌。雖然無錫可能並不在地震帶上,但中國大陸因為交通量需求車道多、超載造成橋樑翻覆案例屢見不鮮,除了管制超載,當橋墩高度夠高條件下,或許可考慮加寬橋墩柱寬度與橋面版接近,同時採用上下構造共構方式構築,增加對車載不平衡力抵抗力。

南方澳大橋是鋼拱橋,鋼樑內部鋼纜與鋼拱或橋面版主樑銜接處內部鏽蝕或是錨固,應是設計與養護重點,一定要確保在養護階段能夠發現鋼材(纜)鏽蝕與設計鋼纜更換計畫,才能確保設計可能須達到一百年之要求。

不論工程師設計再好橋樑結構系統,使用維護良善與確實管制車輛超載,才是橋樑延年益壽的關鍵。

(作者為土木技師、大地技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