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等著看民進黨的不分區名單

記者陳杉榮

民進黨即將展開不分區立委的提名作業,這次能否去除本屆不分區「進步而不夠厚實,左派而不夠務實」的矯情,提名本土派及企業界代表,推出具有戰鬥力的名單,是「知識綠」要不要出門投立委票,順便投總統一票的關鍵。

蔡英文總統的連任趨勢很明顯,這是奠基於國民黨吳敦義翻雲覆雨操作民調初選的大爛戲,以及韓國瑜自不量力背棄高雄選民的前提之上。吳韓搞殘了國民黨去年底難得竄起的勢頭,灼傷了「知識藍」的眼睛,中間選民望之不忍聞問,年輕族群把韓國瑜當作笑柄。然而國民黨把總統寶座拱手讓人,並不代表蔡英文能拿高票,「分裂投票」之下,民進黨六十九個立委席次,已是空前,十八個不分區,也成絕後。

民進黨第九屆不分區立委名單,由蔡英文主導,全方位網羅社運團體,不分區排序非常優先,食安代表的吳焜裕、老福聯盟的吳玉琴、主婦聯盟的陳曼麗、司改團體的顧立雄、農村陣線的蔡培慧、殘障聯盟的王榮璋、原民團體的谷辣斯.尤達卡,分排前七名。其他如勞團代表鍾孔炤、婦團代表尤美女,也都在列。名單缺乏本土派政界代表,也無工商企業界人士。這是獨派政治團體如雨後春筍成立的遠因,台灣的大老闆當然繼續站在傳統右派國民黨那一邊。

蔡英文任內推進勞動政策、同婚議題、年金改革等三大政策,「進步力量」充當前鋒,卻又矯枉過正,鍾孔炤要求勞動部廢止「七休一」函釋,勞動部公告廢止,導致勞工上班的彈性全無,對台灣的產業造成很大的傷害。勞基法修法過程,時代力量立委盲目推動「週休兩例」是最大禍首,但民進黨內進步力量促成的「一例一休」,在工廠法的基礎上修改勞基法,勞資雙方並沒有雙贏,雙輸的狀態迄今仍未修復。

尤美女在同婚議題上,自以為是正義使者,反對立專法,堅持修民法,破壞民法體系,激怒非常多的法律秩序維護者,以及廣大傳統的衛道者,進步力量不僅沒能厚實蔡英文的執政基礎,反而是去年大敗的主因。

民進黨目前的政黨形象不太好,支持度不太高,又面臨台灣民眾黨、時代力量、一邊一國聯盟、喜樂島等的分票,若繼續偏信「進步力量」,恐怕不是「維穩」之局。國家是人民安身立命的地方,政治是講究藝術的一門學問,立法院需要的是各界代表集思廣益,不是正義使者亂揮寶劍的實驗劇場,大家都在等著看民進黨的不分區名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