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人民 國家 政府 三位一體

108年國慶大會,總統蔡英文(右)與擔任大會籌備會主任委員的立法院長蘇嘉全(左)向與會來賓揮手致意。(記者簡榮豐攝)

蔡英文總統雙十演說強調:當自由民主受到挑戰,當中華民國的生存發展受到威脅,我們就必須站出來捍衛;拒絕「一國兩制」,是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不分黨派、不分立場,彼此間最大的共識。她表示:中華民國不是誰的專利,台灣也不是誰可以獨占;「中華民國台灣」六個字,絕對不是藍色、也不會是綠色,這就是整個社會最大的共識。這段話,還獲得吳敦義拍手回應。

不過,韓國瑜方面並不領情。昨天他發表兩岸政策白皮書,顧問團提出「正港九二共識」概念。無中生有「九二共識」一詞的蘇起說:「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才是「正港九二共識」;但這碗熱湯後來被民進黨與蔡總統加了很多有毒的添加物,後來乾脆加上「一國兩制」 變成毒湯 ,這是嚴重的扭曲,非常不負責任的作法。事實上,真正下毒的人是習近平,但國民黨人吭都不敢吭一聲。今年初,有鑑於去年底民進黨選舉挫敗,習近平壓縮定義九二共識:兩岸雙方在一個中國的基礎上達成「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他還強調要探索「兩制」台灣方案,「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毒藥是誰加的,一清二楚。

諷刺的是,習近平下毒被扭曲成小英下毒。國民黨人批評民進黨操弄亡國感,事實卻是他們對亡國麻木不仁,面對中共權力集團宛如政治植物人。如果說一九四九兩蔣被打敗逃亡台灣還有亡國之痛,他們的徒子徒孫現在卻對可能的二次亡國不關痛癢。兩蔣若地下有知,「反共基地」發生這樣的「政黨換防」,恐怕會以為現在的國民黨像當年的共產黨,柯文哲、郭台銘像當年附匪的民主人士,而現在的民進黨卻像當年的國民黨吧。習近平口中的「一個中國」,毫無中華民國空間,邦交國想挖就挖,外交休兵只是延後交割,國民黨人要自欺欺人到幾時?

現在,國旗往往成為愛國的令旗。郭台銘說:一定要認同這面國旗,認同這面國旗,才會認同這個國家,我們老百姓才會放心把這個國家交給他,要由認同中華民國的人來經營這個國家。國號、國旗、國歌,不管是誰訂的,都要行最敬禮,永遠不能改變。這是威權統治的時代精神,國號、國旗、國歌,不論人民有沒有參與制定,都要虔誠膜拜。這種威權活化石,現在卻以前衛姿態捍衛黨國遺緒。其實,人民要為符號而犧牲,還是符號要為人民而修改,只要稍微了解「主權在民」四個字,就不會腦筋混亂、本末倒置了。

在民主國家,人民、國家、政府是三位一體的,而且先後秩序井然。第一,「主權在民」;第二,決定國家型態;第三,選舉誰來執政。藍營思維的陷阱在於,時間停留在一九四九的南京中華民國政府,視若無睹眼前的台灣中華民國政府。前者,一九四九以前統治中國,一九七一以前仍被聯合國承認擁有「中國代表權」,但到了一九七九連美國也「與匪建交」。一九七○年代之後,兩蔣自稱南京中華民國政府,國際只看到台灣中華民國政府,而後歷經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接民選,只代表兩千三百萬人的台灣,逐漸成為國際社會的認知符號。「中華民國」四個字繼續存在,有歷史教育感情因素,也有新憲礙難制定因素,不論如何台灣(台澎金馬)這個民主場域,就是內外對兩千三百萬人自我統治的客觀認識,它的代表性不及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也不及台灣,而這正是以美國為主的國際主流所務實定義的現狀。

從威權時代到民主時代,政黨輪替已經完成三次,「中華民國體制」依舊「維持現狀」,以免觸動地緣政治的敏感神經,這是美中國共都受到的制約。問題出在,習近平企圖片面改變現狀,引起民主陣營的高度警戒。小英政府的「維持現狀」,體現了美中國共的共同制約,也維持了內部共識的公約數,讓北京方面只能操弄衝突邊緣的心理戰,卻高度契合印太戰略的安全分工。此一利基,不僅讓小英政府度過二○一八敗選危機,堪稱是二○一九最富戲劇性的故事,也足以從中看到台灣行穩致遠的前進路徑圖,小英應以人民、國家、政府三位一體帶領台灣走出新局,而藍營假使真的愛台灣、愛中華民國就不應該被選舉激情沖昏了頭而迷失方向,除非是別有用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