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沉默就是不折不扣的共謀」

台美關係處於四十年來最佳狀態,這是台灣民主進展與地緣政治變化所致。不過,柯文哲不以為然地稱,兩岸關係是三十年來最爛。用兩岸關係來否定一切,堪稱是一個具有中國特色的觀察角度。

事實上,台灣的藍營統媒充斥著這種北京觀點。兩岸關係優於一切,兩眼只看兩岸,甚至只看北京臉色,所以得出兩岸關係三十年來最爛,主政者難辭其咎的結論。真正的總體相不是這樣,而是美中關係大逆轉,從戰略夥伴變成競爭對手,習近平的中華帝國夢不斷鋪陳,川普則以自由開放印太戰略做為因應,北京的數位極權統治也與越來越多民主國家產生衝突,乃至於國際航空公司、國際專業期刊、國際影視產品、體育娛樂賽事,一一受到中國標準的政治審查。更宏觀來看所看到的是,中國與世界的關係是改革開放以來最爛的,兩岸關係只是其中一個縮影罷了。

香港反送中是一面照妖鏡。韓國瑜不知道、不曉得,柯文哲不曉得香港人為什麼要戴口罩,而這卻是北京對普世價值的全面出擊。NBA休士頓火箭隊總管在推特力挺香港,導致「央視」宣布暫停NBA賽事轉播。美中貿易戰,香港反送中,怪罪外國反華勢力的北京,在香港「禁蒙面法」之後,儼然響起了「反攻」的號角,香港情勢會不會急轉直下,值得擔憂。不論如何,以往,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體育歸體育,電影歸電影,電玩歸電玩,北京給統戰對象灌的迷湯,現在連香港的青少年都騙不了啦。

近期知名美國成人喜劇動畫《南方四賤客》因嘲諷中國言論審查及迎合中國市場的西方企業,遭中國禁播。(取自網路)

兩岸關係也是一面照妖鏡。對一個向全世界宣示、施壓,不論用文用武都要併吞台灣、消滅中華民國的敵國,機艦擾台、對台軍演當成家常便飯,在台灣顛覆民主、卵翼黑道,在中國箝制台商、任意逮捕台灣公民,敵意行為不一而足,難道台灣還要把它當作「警察」,無時無刻地自我思想言論檢查,以博取敵國的歡心,改用溫水煮青蛙對付台灣?這樣的「主奴」關係,才是那些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患者所嚮往的嗎?北京霸凌台灣、香港,那些患者給人感覺結論似乎是「逆來順受」四個字。台灣還有這麼多種芒果的人,「芒果乾」當然免不了。

台灣民主化的故事,從蔣經國晚年的軟威權主義,到李登輝時代的主權在民,一直受到保守勢力的杯葛。一九九六年至今,政黨輪替三次了,那股勢力仍在伺機反撲民主,而且是利用民主來顛覆民主反台灣。尤其是,拜兩岸交流之賜,那股勢力與中共權力集團裡應外合,讓北京得以遂行入島入戶入心的攻勢,最近各大學校園聲援港人的連儂牆,遭到中生與中客破壞,如此侵門踏戶不難看出北京的囂張程度。而國台辦公開讚賞的柯文哲,滿腔仇恨本土政權,卻完全無視於馬政府八年開門揖盜、引狼入室。先前,他與國台辦的密切關係意外被揭露,這位五年前的墨綠政治素人,也不再辯護自己「被抹紅」了。

韓國瑜自稱,一九七九年,二十二歲時首次投票投給民進黨的方素敏。但民進黨一九八六年才成立,方素敏一九八三年才代表黨外參選。柯文哲批評陳菊是民主罪人,「她說以前坐牢的時候,我們在哪裡?我在台大醫院當醫生啊,怎樣?」其實,對比時序,柯文哲當年似乎尚未到台大醫院任職。這是單純的記憶有誤?還是刻意改寫自己的歷史,以便掩飾自己對台灣的民主事業毫無貢獻?如此唬弄選民的滑溜話術,難道是想透過模糊台灣民主歷程的記憶,來推銷「民主不能當飯吃」的論調嗎?

兩岸關係,地緣政治,近兩年都走到轉折點了。美國政府與國會咸認,北京企圖片面改變台海現狀,而且是全球範圍的麻煩製造者;國際媒體的中國報導與評論也從正面轉為負面。也許,「習近平之友」井底看不到更遼闊的天空,所以把北京所造成的僵局與危機歸咎於台灣方面。老實說,這種觀點就是藍與紅的觀點,無色覺醒少來了。火箭隊事件,紐約時報評論說:沉默就是不折不扣的「共謀」,NBA及美企要在中國「發大財」,就要付出道德的代價。台灣的「政治投機客」,又何嘗不是如此?二○二○,正是選民檢驗這種「共謀」的時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