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NBA火鍋大外宣中國夢

◎ 張閎富

NBA火箭隊的主管在個人推特表態支持香港,結果引發連鎖反應,最新消息是中國將禁止NBA季前賽的播映。這無疑是給「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這種阿Q說法的人一記悶棍。

整件事情最黑色幽默的,是剛剛以三十五億美元天價買下籃網隊的老闆蔡崇信的發言,在自由民主美國長大的他,指責一個美國人對香港爭取民主的評論「傷害中國人感情」。

民主從來不是天上掉下來,或者某個獨裁者突然良心發現。民主政治的可貴便是言論自由,惟有言論自由才能發揮制衡的力量,才能監督當權者,讓民主政治這個有機體運作。

香港人爭取真普選,反對送中法案,無論支持與否,中國國內的馬屁勢力卻急急忙忙攻訐外國人個人的評論,更加令人感到「你好大,我好怕」。

而這種無差別攻擊的民族主義,卻成為中國這幾年大外宣「中國夢」最負面的宣傳,彷彿被NBA蓋了一記大火鍋!除了讓華裔在美國百年來的努力受到影響,這些一帶一路上國家中的反中勢力高漲,都將使得所謂的「和平崛起」更加窒礙難行。

(作者任職房地產業,台南市民)

籃球.電競.擾亂民主的實驗場

◎ 謝秉程

美國職籃(NBA)休士頓火箭隊總管莫雷(Daryl Morey)日前在Twitter上力挺香港,引發中國抵制,威脅取消雙邊合作;但NBA總裁席爾瓦(Adam Silver)表態支持莫雷的言論自由,中國央視隨即宣布暫停NBA賽事轉播。

無獨有偶,香港爐石電競職業選手「聰哥」blitzchung,於獲勝後接受採訪時戴上防毒面罩,高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隨即遭到禁賽與沒收獎金的處分,同場轉播賽事的主播亦被終止合作。

類似這種中國鴨霸的事情,屢見不鮮,我想長期飽受中國霸凌的台灣人最能感同身受。我們該如何因應?

二○一七年底,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提出一個叫做「銳實力」(Sharp Power)的概念,形容中國對西方民主國家的社會影響力與滲透。二○一八年初,英國《經濟學人》雜誌亦深入探討中國銳實力,引起歐美的關注與討論。

這種利用民主國家的自由保護,進行操縱、控制、審查,遊走在民主社會的「灰色空間」的中國銳實力,已成為西方民主國家「無法治理」的新難題。例如上述NBA與香港選手的事件,即是中國以其市場力量和商業利益來壓迫自由世界,企圖逼使各國在特定議題上符合中國的意識形態和價值體系。

西方國家已是如此,台灣為中國整天想併吞的國家,更是被「銳實力」滲透的重災區,尤其,當國際媒體直指「台灣成為中國擾亂民主的實驗場」,想要安居樂業的台灣人民,真的要好好思考,我們要如何防範中國「銳實力」的滲透啊!

(作者就讀高雄大學法律系,台灣基進政經私塾學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