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大連儂牆也被撕了

◎ 廖凱弘

台灣各界表達支援香港反送中運動的立場,以各大學學生在「連儂牆」上張貼的貼紙牆面,最令人動容。因為這是台灣社會尊重人民言論自由的充分展現,尤其在大學校園裡,民主國家因人民的人身、表達、新聞、講學與信仰自由而偉大。

然而,繼東吳、文化、世新、中山、台藝大、成大等校的連儂牆遭刻意破壞之後,台大校內活動中心的連儂牆亦遭撕毀,某中國觀光客之犯罪行為被現場學生拍攝下來,立刻傳至臉書社群上,台大學生會也據此報警,正式聲明依法提告,絕不息訟寧人。

台灣各大學連儂牆遭破壞撕毀,是極具挑釁的「侵門踏戶」行為。自詡民主國家的台灣,必須對百分百言論自由永不妥協與讓步,政府與各大學校方,亦必須對愈來愈多的境外不明勢力與違法行為,有更嚴肅的宣示與執法;各主要政黨與總統候選人,亦必須針對台灣各大學連儂牆遭破壞,發表正式聲明,因為這就是台灣最珍貴的民主資產。如果連大學裡的言論表達自由都保護不了,我們要如何深化民主價值、保障國家主權呢?

(作者為台北大學數位行銷學程助理教授)

◎ 林鈺琪

週一下班後等捷運時,看到網路媒體《關鍵評論》報導:(總整理)台大、成大等九所大學「連儂牆」遭毀,哪些學校提告?哪些號召「撕一貼百」?看完後個人要特別向台藝大的香港學生致敬,他們冷靜而堅定地到板橋分局控告中國學生毀損與妨害自由,令人欽佩。而對於台大學生攔下搞破壞的中國觀光客,並報警處理,更是正確做法。台灣的言論自由與民主制度要我們自己努力維護,這和藍綠紅白政治立場沒有關係,因為這是我們台灣人的共同資產。

(作者業國際貿易,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