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美、日開始「一中一台」!

◎ 于則章

中國近年來打壓台灣的力道不斷加大,今年到目前為止就挖走了索羅門群島與吉里巴斯兩個台灣的邦交國,而中國外交部也得意洋洋並不忘再次趁機大肆宣傳說:「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勢不可擋。」

然而,姑且不論中國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個中國原則」根本與美、日等主要國家所採行的「一個中國政策」內涵有根本的差異,從最近的局勢來看,西方主要國家對台灣的同情與聲援與日俱增,像是美國、法國、德國、英國、日本、加拿大、澳洲與紐西蘭等國,就在今年的WHA大會上為台灣仗義執言

甚且,七月十八日美國務院主辦第二屆「促進宗教自由部長級會議」中,美國還將應邀出席的台灣駐美代表高碩泰桌牌正名為「TAIWAN」,並將他安排在聯合國與歐盟與會代表的中間。最近,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USCIS)在其網站上公布,未來台灣人入籍美國,在「美國公民入籍申請文件(N-400)」上,可以註明原來的國籍為「台灣(Taiwan)」,美國政府簽發的證書上,也將只顯示原國籍為Taiwan,不採用「中華民國台灣(Taiwan, Republic of China)」、「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Taiwan, PRC)」、「中國台灣(Taiwan, China)」等名稱。可以佐證:美國已經開始拋棄「一個中國政策」,改採「一台一中政策」了!

而在中、台事務上一向謹慎的日本,在十月四日台灣駐日本福岡辦事處提前舉辦國慶酒會時,致電文道賀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及副首相麻生太郎,雙雙以「中華民國」稱呼台灣。如此巨大的轉變,顯示日本現在也打破了長久以來的禁忌,緊跟在美國之後揚棄「一個中國政策」。只是或許因為台灣尚未正名,才會採取較為保守的方式,以「中華民國」來稱呼台灣。但無論如何,日本在外交上朝向「一台一中」走的態度已經明確了!

畢竟,中國七十年來從來沒有統治過台灣,是鐵的事實,中國政府卻用「一個中國原則」這種名不符實的東西,在國際上恣意打壓台灣、施壓其他國家,甚至威嚇各國企業。套用外交部對「孟晚舟事件」的說法,「一個中國政策」可說是「於法不顧,於理不合,於情不容,性質極其惡劣」。

中國在國際社會的聲名狼藉,以及美國對中國的戰略大轉向,加上台灣早就與各主要國家發展出密切的關係、擁有巨大的共同利益,台灣的民主政治也日臻完善、進步,早就具備一個獨立國家的條件,那麼,各主要國家揚棄「一個中國政策」,承認台灣,建立正常的邦交關係,自然是合理發展,也是勢所必然!

(作者為公務員,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