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陳立誠欺瞞趙少康

◎ 楊木火

趙先生,九月中您在節目中,訪問陳立誠;他在訪問開始後的第四分四十秒時說:「核四一號機冷試車全部結束,只差燃料棒插進去(即熱試車)…」是欺騙了您!

請您上原能會網站,從「龍門電廠管制」開始,然後進入「龍門電廠一號機燃料裝填前管制」,即可看到龍門電廠一號機系統功能試驗報告提送日期,及原能會審查情形;台電應送審查的系統功能試驗報告共一八七份,已提送一七八份,九份尚未提送;其中一五五份已結案核備,廿三份仍有審查意見未釐清。反應爐壓力槽系統洩漏測試、反應器保護系統等關鍵重要系統,卻分別於一○三、一○四年被國民黨的原能會退回,台電至今未補資料;以上足證明冷測試至今尚未完成。

為協助解決測試過程中發現的各項問題,台電聘請了奇異公司十二位外籍顧問參與再驗證安檢;但顧問中具有啟動試運轉經歷最多的一位只有八年、二位有一年、三位沒有經歷。林宗堯在「核四摘要報告」中提到:「GE兩位總顧問及十位試運轉資深顧問,多數資歷不符。未能主導並嚴控試運轉測試,功效不彰,形同虛設。」可見在再驗證安檢過程並沒有資深顧問主導並嚴控冷測試。

今年五月三十日台電新聞稿,說明台電奇異第二仲裁案雙方達成和解;奇異於一○六年為核四計畫聲請仲裁,求償金額超過六六○○萬美元,其中超過三千萬美元是奇異已交付的設備,因未完成驗收或無法驗證性能,所以台電未付款。以一般工程慣例,交貨後貨款的十%作為驗收保證金,以三千萬美元驗收保證金計,則有相當於三億美元的核四設備未完成驗收。

奇異提供的設備應是核四的重要設備,而今卻有近三億美元設備未完成驗收;在已結案核備的一五五份系統功能試驗報告中,是否有由未完成驗收設備所完成的系統功能試驗?如有,已結案核備的這些系統功能試驗報告中共有多少份及是否應予撤銷,原能會也應說明清楚。

從原能會網站取得一號機冷測試的結果,是非常容易的事,為何陳立誠沒有先去查證?難道他不會上網?還是他存心想利用趙先生的影響力來欺騙全國聽眾?

(作者為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