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老藍男」啟動了鐘擺效應

選戰日益逼近,韓國瑜上「光榮號」宣布倒數一百天啟航。不過,國民黨內頭腦清楚者不無憂慮,韓國瑜的民調落後蔡英文儼然成為固態,而不是韓粉、深藍所輕忽的氣態、液態,分子還十分活躍,有可能改變結構。除了主將本身,去年底大勝而彈冠相慶的國民黨,現在也顯得內鬥內行、外鬥外行,有點鐵達尼號沉淪前各人顧性命的劇情。退黨又棄選的郭台銘,才傳出吳郭會的和解訊號,馬上又以粉絲不滿退團為由,「如果沒有重大議題討論,就先不見了」。看來,郭台銘的選票和鈔票,國民黨仍然看得到吃不到。

短短一年的時間,韓國瑜、國民黨出現由盛而衰的疲態,令許多政治預言跌破眼鏡。尤其是,韓國瑜有國台辦背書、特定媒體集團力挺、非韓不投的韓粉等,竟然在上任市長後便快速消風。如果說,去年的韓流是一人救一黨,那麼現在韓流消風一人拖垮一黨,也是剛好而已。去年到底是時勢造英雄,還是英雄造時勢,二○二○韓國瑜必須證明自己是英雄還是狗熊。

政治海嘯來得急去得快,其實也不難獲得合理解釋。重點在於韓國瑜,去年底天時地利人和,把他推向政治的高峰,國民黨大老閃一邊,但是正當大家等待他展現本事時,他卻對市政意興闌珊做起總統夢來。於是,無心市政,無心兌現競選承諾,把市長頭銜當作榮譽職,四出「同溫層縣市」造勢。造勢跟市政不同,後者需要腳踏實地、事倍功半,前者只需要韓粉跟著跑就很熱鬧了。

可惜的是,韓國瑜在高雄,拿到選票就忘記選民,競選承諾隨風而逝,嚴重傷害了高雄市民的感情,讓他們面對質疑時尊嚴受損。最近,「挖石油、誰說的」,堪稱把高雄市民當傻瓜的典型例子。如果說,去年高雄市民很願意給他機會,現在真心換絕情則讓他失去高雄這個大本營了。更何況,當初的抬轎功臣王金平、楊秋興等,本來就有自己的政治盤算,如今被韓國瑜搞到恩斷情絕,高雄韓流能否重振?

沒有市政基本功,沒有高雄大本營,也就罷了,偏偏韓國瑜還對北京霸凌台灣、地緣政治變化的反應偏離主流民意。習近平將九二共識壓縮成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美中貿易戰加速中國經濟走向疲軟,香港反送中戳破一國兩制與國家暴力,北京挖我邦交國等介選反而提升台美關係,凡此今年內的周邊事態,有志大位的韓國瑜未見總統高度的論述,反而聚焦於攻擊對手捍衛國家主權,越來越多的民調已經證明了,這種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沒有加分作用。

韓國瑜,國民黨,一人的言行,可以看出黨的本質,而從國民黨的總體,也可以看出韓國瑜的實像。諷刺的是,去年一一二四之前之後,韓國瑜、國民黨都是原來的我,只不過民意情境變了,所以,昔日之芳草變成今日之蕭艾。一一二四之前的民意情境,對小英政府年金改革、一例一休、同婚立法等深感挫折。至於一一二四之後的民意情境,轉而對韓國瑜捨市政、圖大位滋生反感,對國民黨勝選後故態復萌不敢恭維。民意情境明顯置換,鐘擺效應即將反向,香港反送中宛如外力一推,在台灣引起一場政治質變。

於今回顧,從反送中百萬人遊行,韓國瑜輕浮地回答媒體「不知道、不曉得」,到「挖石油、誰說的」,這種韓式即興表演風格,完全改寫了政客與選民之間的信任付託關係,不敗才怪。韓國瑜已經寫下一個啟示錄,那就是,台灣的選民勇於嘗試新的機會,但是大家不疑有他的政治人物必須穩健誠信,具有常識範圍內的可預測性。蔡英文的缺點很多,有趣的是她卻具有此一特性,嘲諷她撿到槍的人別忘了,如果韓國瑜的穩健誠信不成問題,一一二四「倫敦大轟炸」後的小英還能敗部復活嗎?

去年高雄市長就職典禮,韓國瑜從「棧貳庫」搭乘愛之船出發,選前一百天他又在「棧貳庫」誓師。同樣的動作,政治能量卻天差地遠,天時地利人和都事過境遷了。「棧貳庫」還是原來的「棧貳庫」,高雄市民還是充滿願景,只不過,韓國瑜似乎把自己的彩券扔了。韓國瑜的荒腔走板,三十一名大老的簽名廣告,吳敦義排名不分區第一名的傳聞,一起把台灣的政治時鐘又往回撥,這些「老藍男」還在追憶去年的逝水年華,忙著介選的北京恐怕也很傻眼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