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直播主與黑道份子

◎ 蔡哲明

警政署長陳家欽因高雄直播主之亂要求列管黑道份子,施以組織犯罪條例查辦,但對何謂一般正常直播內容認定部份,恐有「越俎代庖」疑慮。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身為管理傳播內容的獨立機關,對於網路傳播的急遽發展,理應儘速修改「衛星廣播電視法」,實現專權獨立的行政角色。

刑事局長黃明昭表示網路直播涉及滋事問題,表示警方將會檢肅預防,但將直播主的身分與有問題的內容等量觀之,恐讓外界誤以為直播主的身分將決定內容正常與否。直播做為「自媒體」傳播型態,任何素人都能自由表現,不受傳統媒體的權力限制,達到真正「自我展演」。NCC理應採取行政手段,針對不當直播內容開罰遏阻,另訂專法形成問責機制,包含違反事實處罰,增設名嘴條款、廣告分級、置入性行銷等,或是納入他律機制的公民參與,而非單靠業者本身自律。

直播列管不該「越俎代庖」,警政署可針對直播主進行全國掃黑,NCC承擔起直播內容促成機制管控,別讓治安問題凌駕專業意理。

(作者為新聞研究所學生 )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