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斷交 難得大家都高興的事

◎ 馮審言

上星期一周內有兩個太平洋島國與中華民國斷交,引起藍營和國民黨見獵心喜式的撻伐和奚落。其實邦交國與中華民國斷交是一件令藍綠、統獨雙方都很快樂且滿有益處的事,因為:

一、藍營終於也有槍可撿,剛好可以拿斷交來修理民進黨政府,說他們無能辦外交,不如換我來,兩岸一家親、和平協議談一談。可是藍營跟國民黨的朋友卻忘了,若以斷交國的數量而言,『中華民國歷史上經歷過幾波「斷交潮」,第一波是在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蘇聯及東歐國家、英國、以色列、挪威、瑞典等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斷交,中華民國邦交國數量在一年內從52國降至38國。1952年起中華人民共和國被國際孤立,中華民國拓展國際空間,1969年邦交國達70國,期間在1964年與法國斷交。第二波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中華民國在聯合國的席位及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後,中華民國邦交國數量迅速減少,在1972年與日本、澳大利亞斷交,至1978年與美國斷交後,邦交國僅餘22國。』(註:見維基百科)

這些數據顯示,在中華民國外交史上,與邦交國斷交根本是家常便飯。當年還曾有一天斷兩、三國的,如:1950年1月14日與阿富汗王國、挪威和丹麥三國斷交;以及1972年的12月22日,同一天和澳大利亞和紐西蘭斷交。還有更早在二戰時期的1941年,7月2日當天同時與義大利王國、納粹德國、和西班牙等三國斷交。至於一周內斷兩國、三國的,就更多了。有興趣的讀者到維基百科查閱「中華民國外交史」條目,可以得到清楚的答案。這些個當年,可都是KMT或兩蔣在執政!

二、統派當然喜不自勝、大聲叫好,大撒幣的「祖國」如此強大,蠻夷歸順、萬國來朝,天下習得,定於一尊。「祖國」聲威遠播、「一帶一路」帶路,將來到這些蕞爾小國去尿尿拉屎吐痰,展示上國之風範、規儀,自是指日可待也!

三、獨派的也很高興,能節省外交經費的開支還算小事,重點是,獨派認為:這些小朋友在國際上影響力甚微,用我者多,利我者少。而且他們是跟「中華民國」這個借殼上市的流亡政府斷交,趕快斷光光剛好證明「中華民國」這個招牌不能再用了,趁機催生「台灣共和國」,正名、制憲,建國終極目標又向前邁進一步。

四、民進黨政府在小小的「失落」之餘當然也會開心,選舉期間,中共願意激起全台灣人民的芒果乾(亡國感)、提升全民反一國兩制和愛台抗中的意識,幫小英助選,中共還真是小英的超級助選員,而且還有強化台灣在地緣政治第一島鏈的地位及重要性的附加利益,這種好康有錢買不到,真是賺很大!

斷交固然暫時讓中華民國有點尷尬,但是看看各方的利益算計或願景期待,可也不是同聲叫罵或大聲譴責的事。申言之,斷邦交國當是習近平主導的「台灣介選計畫」中之一環,餘如自由行喊卡、機艦繞台威嚇亦同。然而這些舉措不但沒有達到屈服台灣政府和人民的目的,反而促使旅遊業者覺醒和美國對我軍售的升級與加速。倒是行之多年的入島、入戶、入心這另一隻軟手、收買策略對台灣的危害,才是國人要警覺和對抗的大患。

(作者為退休公務員,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