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學倫案件 中研院絕無怠慢

◎ 孫以瀚

針對貴報讀者投書「學倫 中研院不如台大」,中研院說明如下:

中研院對於生物化學研究所前所長陳慶士於任職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OSU)期間,涉及的論文造假案件極度重視,不僅針對當事人任職OSU期間所涉之八篇論文(亦為科技部日前公布之調查結果),並主動針對當事人返台後另發表之廿二篇論文,展開調查,歷經中研院生命組倫理委員會及調查小組多次審議,但求釐清真相,毋枉毋縱。

此廿二篇論文因涉及多位院外合作人員,且眾多圖檔數據需作詳細分析比對,惟依據《中央研究院各級倫理委員會設置及作業要點》,會議內容應予保密,此為審查工作之首要且必備的原則;外界所謂「靜悄悄」,實則本院依法不得對外公布,但積極作業,絕無怠慢。內部調查工作至今年八月底,已召開十七次會議,並請相關作者(包含當事人)提供原始數據及書面或口頭說明。

美國OSU調查報告也花了一年多的時間,從十四篇涉及造假的論文抽絲剝繭,最後撤銷八篇論文;而本院審查的論文數目達廿二篇之多,需進行更嚴謹的調查程序,掌握充分資訊。再者,此廿二篇論文在此前未被調查過,故所需時間較多,以求謹慎,並審視這些後續研究與過去論文之關聯。

我們捍衛學術研究基本價值,對於欺騙造假的行為絕不姑息。有關各界關心的調查結果,本院生命組倫理委員會及調查小組日前已做出結論,正循程序處理;若有判定違反學術倫理,將依情節輕重,按《本院各級倫理委員會設置及作業要點》,予以適當處分。當事人若不服審議結果,仍可提請再議,故本院將會待審議結果最終確定後,對外說明。

學倫案件嚴重損及學術形象,更負面影響國家學術競爭力。本院身為全國學術研究最高機關,除了嚴謹的調查處置之外,自一○六年成立「研究誠信提升計畫」,強化研究倫理教育機制,並提供研究誠信諮詢服務。今年至八月止,已陸續辦理八場講座及訓練課程,逾五百人次參與;在公務人員學習平台上架三堂中、英文線上課程,內容包含學術倫理常見爭議、智慧財產權、掠奪性出版、英文改寫及作者列名等面向。另也於六月參與第六屆世界誠信大會,強化國際合作以掌握最新學倫標準,讓大家了解什麼可以做、什麼不能做,做好事前預防工作。總之,本院在學術倫理的審議、維護及教育宣導上,力求積極加強,感謝各界關心。

(作者為中央研究院學術諮詢總會執行秘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