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史明最喜歡吃肉粽」

◎ 蕭文婷

史明過世消息傳來,第一個浮上腦海的畫面,是二○一一年七月二十三日在華府聽他演講。把當時寄給友人的一封電子郵件翻出來,重讀一遍,頗有感慨:

今天去聽史明座談,非常非常感動,從以前到現在,就是有這樣的人犧牲奉獻,堅持不懈的努力,包括你的朋友,我覺得很慚愧,自己太容易受打擊了。

很奇特的感覺,聽完他演說,我真的覺得「天佑台灣」,不過比較好笑的是我突然很想吃肉粽。

也許是本身學醫,因此一開始聽到史明說年輕時他母親希望他唸醫,耳朵就豎起來了。但是他選擇唸政治,因為那才能救整個台灣。之後他到中國,又看破共產黨而選擇回到台灣,天真的藏了一些軍火在草山,打算跟蔣介石政權硬幹。被國民黨發現後,他逃亡到日本,沒有證件而被扣押;當時他身邊藏著兩個刀片,打算若被遣送就自殺,以免牽連同志。結果國民黨公文到日本,指史明是「叛亂犯」,證實了他的身分,反而使他可以留在日本。

在東京池袋開麵攤,賺了錢開店、搞革命,樓下是店面,樓上則負責訓練地下工作人員製作炸藥,撞翻過六輛國民黨軍車,在一百多個警察局放火,還有北門附近鐵路局的車廠。他笑著說,當時他以「肉粽」為暗號,要行動就說是「要吃肉粽」,因此國民黨特務記錄「史明最喜歡吃肉粽」。

隨後他覺得,台灣獨立要靠全民,因此民眾的認知非常重要。一九九三年他帶著開店賺的六千萬回台,每個週末都雇宣傳車巡迴大街小巷,宣揚台獨理念,「台灣人不要一直被人管,獨立出頭天」,結果三年就把六千萬用光了!

二○○六年連戰要到中國,他看出那是賣台前奏,八十多歲的人,清晨在南崁交流道淋著雨、攔截連戰的座車!

明年(指二○一二年)的選舉,歐吉桑強調,對抗的不只是國民黨,還有中國共產黨。雖然中國經濟成長,但中國一直是極權國家,他語重心長地說,在座的鄉親很幸運,一直過著自由的日子,沒有失去過自由的人不知自由的可貴。

最後,歐吉桑還擲地有聲地說:台灣人為台灣打拚是應該的,沒什麼好怕的!

九十多歲還在拚,有這樣的榜樣,我們能不努力嗎?

(作者為醫師,美國台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