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敦促美國修正「一中政策」

◎ 林正二

台灣(中華民國)又失掉兩個邦交國。在正常國家,朝野都應同聲譴責中國。台灣因國家認同及政治鬥爭,在野黨趁機抨擊政府。當初是國民黨錯誤的「反攻大陸」一中政策導致台灣外交節節敗退,現在竟有臉譴責民進黨政府。

一九四九年國府戰敗撤退來台,美國仍在觀望,中華民國岌岌可危。其後,韓戰爆發,中共出兵援助北韓,美國採行圍堵政策,並簽訂中美協防條約,承認中華民國代表中國,繼續留在聯合國。

然而,韓戰之後,美國有感於中共強大的軍力與統治中國領土的代表性,與中共展開了長期的華沙會談,擬藉此打開中美關係的大門;同時,第三世界國家亦猛拉中國進入聯合國取代我國。

及至七○年代尼克森在「聯中制俄」戰略下與中國共同發佈「上海公報」,奠定雙方未來建交、實施「一中政策」的基礎。

當時蔣介石明知道國際情勢不利於中華民國代表中國及其在聯合國會籍的維護,但為了假借「法統」—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擁有全中國,無限期的連任統治,仍頑固地推動「一中政策」,宣稱擁有全中國,是「代表全中國『唯一』的合法政府」,並宣傳「反攻大陸」以及實行「漢賊不兩立」外交政策,以致失去很多邦交國並退出聯合國,現在無法在法理及國際上成為獨立國家。

以當時中國還未強大、未加入聯合國的國際情勢而言,美國仍想以「兩個中國」方式,扶持台灣留在聯合國,如果國民黨政府當時能對外宣稱放棄中國大陸主權,台灣就可維護住大多數邦交國以及留在聯合國,而後再制憲正名,就可成為法理獨立的國家。

國民黨冷戰時期跟中國搶代表全中國唯一合法政府的「一中」策略及「漢賊不兩立」政策,導致我頻頻斷交,美國及其他國家與中國建交後,還需奉行「一中政策」,嚴重牽制台灣的外交。

現在,台灣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突破美國「一中政策」對我外交的牽制,才能擴展外交。政府必須審時度勢,妥善運用《台灣旅行法》等法案,建構更厚實的台美關係,期能促使美國修正「一中政策」,與台灣復交,屆時國際社會即能承認台灣。

(作者為退休駐美外交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