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如果德國要與台灣建交

◎ 劉威良

近來,有位德國民眾在國會提和台灣建交的連署。就在台灣被接連斷交兩國的這四天,連署台德建交人數上達二萬五千人。可見中國斷交台灣的舉動,已經造成全球的公憤了。這份連署是全球人民不分年齡都可以連署簽名,因此也反映了全球民主陣營的力量,台灣因此成了全球民主陣營使力的對象,對照獨裁中國最佳的典範。台灣不被民主國家承認,讓全球民主陣營無法接受。

台灣人對於零外交,即便外交部長不能說,但每個台灣人都心知肚明,也早有心理準備。每一個斷交都讓我們國民知道邦交國索求的代價。德國人在與台灣建交提案的討論中,認為中國欺壓人民,蔑視人權,而德國承認中國卻不承認台灣,根本毫無道理。以民主對抗獨裁,要求德國政府表態。

國際上民主陣營反對中國,轉而支持民主台灣的德台建交連署正在攀升中,台灣外交部準備好如何表態了嗎?如果我們在德國國會討論中說自己也是一個中國的政策,這樣逼迫想與我們建交的非邦交國與中國斷交,德國又如何與中華民國建交呢?如果不能與中華民國建交,那可以與台灣建交嗎?

台灣政府要在國際社會上與其他國家建交的基礎是什麼,將會受到國際的檢驗。台灣過去漢賊不兩立的外交零和遊戲,也將在德國國會被攤開檢驗。

而這將會是外交部不得不面對的課題,也是外交部應該給國人的交代。

(作者為德國台僑,著有《借鏡德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