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斷交潮 國民黨最傷

◎ 張博洋

九月十六日與索羅門群島斷交,二十日再與吉里巴斯斷交。中國對台使出斷交施壓的手段,若要有效,需要滿足下列三個條件:第一、被施壓方敢怒不敢言。第二、被施壓方沒有其他國家仗義相挺。第三、被施壓方人民不信任自己的政府會保護自己。

然而在今年年初,針對習近平端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蔡英文罕見的強硬回擊,堅定反對一國兩制及九二共識,讓原本要趁機假借回應對岸善意,提出和平協議的國民黨看傻了眼。加上香港反送中爆發,國民黨更陷入蔡英文撿槍保護台灣、國民黨放棄撿槍保台的質疑。

國民黨的災難還不只如此,索、吉兩國的斷交等同直接挑戰美國第二島鏈佈局,根據路透報導,美國副總統彭斯不只拒見索國總理,國會更將重新評估對索國的經濟援助,而美國在台協會也高調抨擊中國片面改變現狀,此舉正巧化解了台灣過去被斷交施壓無大國發聲的問題。

相信讀者們不難看出,中國國民黨才是這兩波斷交施壓的最大受災戶,蔡英文撿到槍敢怒又敢言,被國民黨、柯文哲等人批評,卻符合美國的長期政治佈局,國民黨對外已無操作空間。

對內,對於中國打壓,民眾普遍希望不分藍綠譴責中國,但國民黨明顯做不到這點,而隨著韓國瑜選戰的仇恨動員,只剩下「打倒蔡英文」大旗的國民黨,為了照顧本來的族群,不得不賣力譴責民進黨,但這動作卻彷彿戴上「中國幫手」的帽子,將年輕選票越推越遠。

不論對台灣內部還是國際局勢來說,中共的斷交施壓要達到早年國民黨風雨飄搖年代那種喪權辱國的效果,不只事倍功半,沒弄好還可能賠了人民幣又折兵。(作者為台灣基進新聞輿情部副主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