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阿扁談呂副有感

◎ 陳安文

獲喜樂島聯盟推薦選總統的呂秀蓮決定發動連署,同屬獨派、都要進軍國會、有競爭關係的「一邊一國行動黨」則表示,尊重並祝福呂參選,但不會幫呂連署,也不會禁止黨員及支持者連署。

前總統阿扁日前表示,對國、民兩黨總統參選人都不滿意的人雖有投票對象,但呂當選不了,卻可讓蔡英文落選,這應是眾多泛綠支持者的共同心聲,不得不令人擔憂。

呂秀蓮行政歷練豐富完整,見過大風大浪,在綠營中的輩分相當崇高,曾任副總統的她願意繼續承擔為國為民服務的精神,當然值得肯定和敬佩。但總統只有一位,肩負國家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樂的重責大任,尤其與中國間的兩岸關係,如何維持和平穩定發展,又能嚴拒中國無理的侵犯,確保台灣主權獨立自主的尊嚴,重要性不言而喻。

筆者認為,呂大姐連署如果沒有過關,恐讓外界看笑話,縱使連署過關,當選機率幾乎等於零,卻可能帶走一些原本支持蔡總統或雖不滿意,但仍會勉強投蔡總統的選票,甚至發生阿扁憂心的事。與其續行損綠不利己的無謂動作,何不力挺蔡總統競選連任?

(作者任職文教機構,新北市民)

中立?

◎ 洪世才

扼住中國出太平洋、南下印度洋的台灣,能中立嗎?呂秀蓮前副總統的用心可嘉,但卻是書生之見,紙上談兵。

就只說中國的國家發展戰略,中國就不會放任台灣不屬於中國。呂副總統或許先看看施昌學著《海軍司令劉華清》,北京出版社二○一三年出版的這本中國的海洋發展戰略。

這本書的楔子有一段話可供參考,標題是「我們在太平洋應有發言權」,內容是:「在中國通向遠海大洋的航道上,橫亙著三重C形島鏈。憑藉這三重藍色鎖鏈托起的前沿軍事存在,美國及其盟友從海上對中國實施長達半個多世紀的封鎖遏制和攻勢威懾。」

就只這個戰略情況,台灣哪來的中立可能?

(作者為資深新聞從業人員,專欄作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